【中国青年报】刘中民院士:碳中和趋势下“旧”能源要循序渐进削减甚至淘汰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1-09-27

[video:刘中民]

 

  9月26日,在2021中关村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提到,在碳中和的新趋势下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增加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是一进一退的事儿”。以化石能源为代表的“旧”能源要循序渐进削减使用甚至淘汰,这一过程中一定要平衡好不同能源的关系。

  什么是碳中和?刘中民解释,碳中和是指二氧化碳、甲烷等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与自然界、人为吸收量达到一种平衡的状态。

  “这是一个是先立后破的过程”,他提到,社会发展到今天得益于采用了化石能源的工业革命,我国的资源结构存在“富煤、贫油、少气”的特点,但在碳中和的挑战下,需要在排放端发力,一方面要改革能源的利用方式,用不排放、少排放二氧化碳的能源去代替高排放能源;另一方面在工业体系中,不断优化工艺,尽量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刘中民认为,未来必须要开发光伏、风能、水能等新能源,满足工业结构调整、社会发展的需求,完成系统性的能源替换过程。此外,实现碳中和还需“全国一盘棋”, 以顶层设计,统领各地,分析各地差异,发挥各地优势。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12015960636711294&wfr=spider&for=pc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