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日报】大连化物所第24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举行“盛宴”别开生面 遇见科学预见未来

  来源:《大连日报》03版 要闻

  发布时间:2023-05-20

活动现场。大连化物所供图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谢小芳 邰治)聆听科学家报告、近距离体验科学实验“Show”、观看能源主题舞台剧……5月19日,大连化物所第24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在星海园区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盛宴”带领公众遇见科学,预见未来。该活动为期两天,三年来首次全面恢复线下。

  “哇,太有意思了!”一位小朋友听完大连化物所研究员黄延强以“二氧化碳转化:助力打造‘太空家园’”为主题的演讲之后,不禁发出感叹声。这场演讲从太空奥秘出发,介绍太空中的二氧化碳如何循环利用,给听众带来了深刻思考。这是大连化物所首次采用“TED”沉浸式演讲,演讲者观点新颖,开门见山,听众可以现场提问,互动氛围浓厚。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玉奎进行了名为“色谱华章:学习佩章先生治学育人”的演讲,他从自身科研生涯成长经历出发,生动讲述了他在科研道路上的“引路人”——卢佩章院士对他的培养和指导,并希望大家能够弘扬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

  5月20日,大连化物所所长刘中民院士进行名为“双碳与能源”的演讲,呼吁每个人都树立低碳生活的理念。大连化物所副所长、研究员王峰针对科学中的极限发表“追求科学极限”的演讲,以运动员苏炳添突破极限速度为例,延伸到科学中的边界,介绍多个世界之“最”。

  除了演讲活动,大连化物所还精心准备了FUN剧场活动。《一代宗师》致敬老所长张大煜先生,能源主题原创科普舞台剧《能源之书》则带给了孩子们很多快乐的回忆。展点参观也是这场“科学盛宴”的保留“菜单”,来自不同研究组不同方向的25个展点向市民开放。在这里,可以探究二氧化碳变汽油的奇妙旅程,也可以体会草药香包带来的神秘作用,了解点石成金的神奇催化剂,观测到材料世界的“照妖镜”……

  “看到很多市民对活动感兴趣,我很高兴。希望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能让每位参观者有所收获,激发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关注科学、尊重科学、热爱科学。”大连化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梁波说。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epaper/dlrb/pc/layout/202305/20/node_A03.html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