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所长刘中民委员:着力突破多能融合关键技术

  来源:《光明日报》第06版 两会特刊

  发布时间:2023-03-10

  “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新型能源体系的构建是传统化石能源与新型清洁能源此消彼长、互补融合的过程,而多能融合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是解决上述问题的必然路径。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要把政府、市场、社会有机结合起来。

  建议依托国家能源委员会,设立跨部门的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计特定形式的新型能源体系架构,做好跨部门协调管理。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强“双碳”领域国家实验室和全国重点实验室的布局建设,跨领域系统化部署“双碳”重大科技专项,集合多方面优势力量和创新要素,加快突破多能融合关键技术,超前布局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加强基础研究。同时,坚持全国“一盘棋”,推进在典型区域开展以多能融合为特征的新型能源体系示范,为全国同类型区域提供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方案和技术融合模式;引导企业、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投入示范工程建设,促进技术示范落地,实现科技创新与产业深入融合。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b803b0ab40c64d3292891e563fed1ba2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