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非接触人机交互系统应用取得新进展

  来源:《中国科学报》第1版 要闻
  发布时间:2022-09-05
  本报讯(见习记者孙丹宁)近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陆晓伟、研究员姜鹏及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信和团队,在高灵敏、低功耗人体红外热辐射探测器研制及其在非接触人机交互系统中的应用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先进材料》。
  人体自发热辐射主要位于长波红外波段,呈现出光子能量低、光强弱等特点。实现人体红外热辐射的高灵敏探测,对构建低功耗、非接触人机交互系统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一种热敏型探测器,光热电探测器是基于光热转换、热电转换两个能量转换过程,具有光谱响应范围宽、无须制冷、功耗低等优点。目前,商业的光热电探测器通常采用分立式的热电堆结构,需要复杂的微机电系统机械加工制备工艺,且在探测人体热辐射时,其输出电压相对较小(数十至数百微伏),需要额外的高信噪比信号采集电路。
  在该研究中,团队突破传统热电堆材料和构架的限制,构建了基于SrTiO3-x/CuNi异质界面结构的一体式热电堆,在探测人体辐射时展现出高灵敏度、低噪音、高稳定性等特征,其输出电压最高可达13毫伏,相比商业热电堆有数量级的提升。通过进一步构建热电堆阵列,团队还实现了实时手势识别、非接触式数字/字母输入等功能。
  该研究为开发低功耗非接触人机交互系统提供了新思路,在人工智能、公共卫生安全领域具有广阔的实际应用价值。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02/adma.202204355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