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化学剪裁”法精准制备纳米反应器

  来源:《中国科学报》第1版 要闻
  发布时间:2022-08-31
  本报讯(见习记者孙丹宁)近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刘健团队与比利时那慕尔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教授苏宝连合作,通过“化学剪裁”法精准制备出具有金属纳米颗粒空间分布的多级中空酚醛树脂纳米反应器,并表现出高效的多相催化加氢性能。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先进材料》。
  细胞是一种具有多级中空结构和多组分活性物种的天然软物质。模拟细胞结构构筑人工细胞(也可称为纳米反应器)一直以来都受到科研人员的广泛关注。然而,设计具有多级中空结构的有机大分子仍具有挑战性。
  在该工作中,合作团队对氨基苯酚树脂微球进行了纳米级化学剪裁——使用乙醇作为化学剪裁剂,精确剪裁其微纳结构和化学组成。合作团队通过调节醇的种类和用量,可得到一系列类似纳米结构的氨基苯酚树脂颗粒,证明了该方法的通用性。
  研究发现,独特的多级中空结构及其有机微环境能够将金纳米颗粒包裹在其内部空腔中,形成类石榴型的微纳结构。合作团队将钯纳米颗粒选择性沉积在其外壳后,制备出具有精确金属空间分布的多级中空酚醛树脂纳米反应器。该纳米反应器封装的金纳米颗粒有利于向钯纳米颗粒提供电子,形成更多的金属钯。同时,外壳上的钯纳米颗粒有利于产生更多的活泼氢用于底物的氢化,从而提高催化活性。在苯乙烯、苯乙炔和硝基苯加氢反应中,该纳米反应器表现出高效的加氢性能。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02/adma.202205153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2/8/371006.shtm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