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发展人乳寡糖检测新方法

  来源:《中国科学报》第3版 综合
  发布时间:2022-08-29
  本报讯(见习记者孙丹宁)近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闫竞宇团队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赖建强团队合作,在人乳寡糖高通量绝对定量方法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论文发表于《食品化学》。
  人乳寡糖是一类存在于人乳中的天然低聚糖,其在人乳中的含量位居第三,在婴儿肠道菌群的建立和调节、免疫系统完善、脑发育、抵抗病毒侵染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哺乳动物乳中寡糖结构高度复杂,存在组成变化、序列变化和多种连接异构体,不同物种以及人类个体间的种类和含量存在巨大差异,为寡糖的定性定量分析带来挑战。
  该研究中,合作团队将超高效亲水相互作用液相色谱与碰撞诱导解离二级质谱相结合,利用前者高效的空间分辨以及后者可靠的结构识别能力,加以质谱多反应检测的扫描模式,发展了人乳寡糖的高通量绝对定量分析方法。
  合作团队在15分钟内完成了人乳中23种高含量代表性寡糖的准确定量分析,并应用此方法快速准确定量了251份中国母亲母乳中的寡糖,同时测定分析了这些来自中国4个不同地理区域5个不同种族的251名母亲的分泌状态和Lewis血型表型,发现不同民族间在寡糖的种类和含量上具有较大的差异性。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