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日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组组长孙剑 世界首创 用催化剂将二氧化碳变成汽油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30

  二氧化碳和汽油,一个是导致气候变暖的温室气体,一个是人们日益依赖的宝贵能源,二者看似无关联,但在科学家眼中却变得密不可分。2022年3月,由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和珠海市福沺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全球首套1000吨/年二氧化碳加氢制汽油中试装置在山东开车成功,生产出符合国VI标准的清洁汽油产品。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会上,评价专家组专家一致认为:该技术成果属世界首创,整体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组组长孙剑带领的研究团队于2017年开发了二氧化碳加氢制汽油技术,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并被《自然》(Nature)杂志选为研究亮点。该技术历经实验室小试、百克级单管评价试验、催化剂吨级放大制备、中试工艺包设计等过程,于2020年建设完成了千吨级中试装置。2021年10月正式通过了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连续72小时现场考核。

  二氧化碳加氢转化制液体燃料和化学品,不仅可实现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资源化利用,还有利于可再生能源的储运,同时也为解决国家能源安全问题、实现“双碳”目标等提供新策略。“二氧化碳加氢这个技术现在大部分都是合成一些低碳的小分子,要直接合成像汽油这么复杂的长链分子是非常困难的,我们团队经过研发,设计了一种多功能的催化剂,可以实现多步串联反应。经过一定比例的混合,在一个反应器里面,就可以实现直接制汽油这个过程,这是我们最大的一个创新。”孙剑介绍说。

  据悉,该技术可实现二氧化碳和氢的转化率达到95%,汽油在所有含碳产物中的选择性优于85%,显著降低了原料氢和二氧化碳的单耗,整体工艺能耗较低,生成的汽油产品环保清洁。孙剑表示,“未来我们还需要解决比如提高过程稳定性、技术经济性等方面的问题,希望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早日让这项技术造福百姓。”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22-05/30/content_1663909.htm?div=-1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