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日报头版】大连化物所这项世界首创技术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为烯烃多相氢甲酰化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15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谢小芳)5月14日,采用烯烃多相氢甲酰化单原子催化剂的“5万吨/年乙烯多相氢甲酰化及其加氢制正丙醇工业化技术”,通过了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发明的乙烯氢甲酰化金属Rh单原子多相催化剂属于首创技术,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一致同意通过鉴定。

  烯烃氢甲酰化反应是一种将烯烃、氢气和一氧化碳转化为醛类化合物的反应,该过程中原材料的利用率近100%,在优化利用资源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并且,醛可以进一步转化成为醇、酸和酯等化学品,这些化学品是洗涤剂、增塑剂、表面活性剂,以及医药、香料等高附加值精细化学品的主要原料。但是,烯烃氢甲酰化反应在催化过程中存在诸如贵金属和配体的流失、催化剂与产物分离困难、大量使用溶剂、大量低品位反应热利用率低等问题。为解决上述问题,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丁云杰研究员和严丽研究员团队自主研发了烯烃多相氢甲酰化单原子催化剂,解决了80多年来均相催化多相化一直没有解决的配体和活性金属组分流失等难题,且经济效益显著。

  2020年8月,由大连化物所研发、上海寰球工程有限公司设计、宁波巨化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5万吨/年乙烯多相氢甲酰化及其加氢制正丙醇的工业化装置”投料开车,平稳运行至今。据介绍,该项技术是世界首创,为烯烃多相氢甲酰化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通过本次科技成果鉴定的“5万吨/年乙烯多相氢甲酰化及其加氢制正丙醇工业化技术”,贵金属原子利用率接近100%,而且流失量可以忽略不计;催化剂与反应体系几乎无分离成本;反应体系中采用无溶剂化的绿色环保过程,因此醛和正丙醇产品杂质少、纯度高;通过在工程化过程中的节能设计,使得氢甲酰化反应和加氢反应中大量的低品位热量得到了高效利用。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大连日报20220515(01版)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