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日报】大连化物所新一代煤制油技术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20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谢小芳)日前,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大连化物所”)丁云杰研究员和朱何俊研究员团队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煤制油技术——“炭载钴基浆态床合成气制油技术”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技术创新性强,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我国能源资源的基本特点为“富煤、贫油、少气”。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持续增长,2020 年已高达73.6%。目前,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仍以煤炭为主,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56%以上。在未来较长的一个时期内,煤炭仍将是我国的主体能源。煤制清洁燃料和化学品,对于缓解我国石油供应不足,实现石油化工原料替代、油品清洁化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战略意义。

  丁云杰和朱何俊团队开发的“炭载钴基浆态床合成气制油技术”,研制出高性能钴基催化剂,具有优异的活性、柴油馏分选择性和稳定性,解决了传统钴基催化剂产率不高、活性低、稳定性较差等技术问题,填补了国内钴基费托合成浆态床工业的技术空白。

  采用新一代煤制油技术的炭载钴基浆态床合成气制油示范装置由大连化物所与延长石油榆林煤化有限公司、北京石油化工工程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建设。该装置于2013 年在榆林开工建设,2017 年实现40%负荷运行,打通全流程,产出合格的液化气、稳定轻烃、费托轻蜡和费托重蜡等产品。2019 年实现85%负荷运行,2020 年7 月实现100%负荷运行。2020 年8 月8 日至11 日,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组织专家组对工业示范装置进行了连续72 小时考核标定,装置实现了103%负荷的运行,合成气总转化率98.7%,甲烷选择性6.7%,C3+烃类选择性86.4% (C3+烃和醇的总选择性92.7%),二氧化碳选择性0.006%。

  “本技术中使用的钴基催化剂费托合成中不产生二氧化碳,不仅能够降低费托合成单元循环气体压缩能耗,而且还可以省去脱碳单元,可降低吨产品能耗,为企业降低了成本。”延长石油榆林煤化有限公司发展科技部经理张马宁介绍,“此外,炭载钴基催化剂运行产生的废催化剂经简易焚烧处理,烧掉炭载体,可回收金属钴,可实现低固废甚至无固废的绿色环保目标。”

  炭载钴基浆态床合成气制油工业示范装置现已实现达产达效,其成功运行将为后续大型商业化装置的建设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大连日报20220520(07版)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