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日报】初春探访英歌石科学城,10个月汇聚千人科研规模 “新能源谷”正在这里形成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18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春燕

  三月风吹绿漫山的草木,英歌石迎来科学的春天。三年前,一片地广人稀的奶牛场,如今,是正在举全市之力高水平规划建设的科学城。

  “如果不是因为疫情防控,这里是面向社会开放的。”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副所长蔡睿一边向安保人员出示双码、配合测温,一边引领记者走进中国科学院大学能源学院。校园里,幽雅清静,生机盎然,鸟语花香,沁人心脾;健身房、游泳池24小时开放,实验室、研究室从早到晚都有人。

  这所学院是英歌石科学城布局的第一个项目,它不仅是培养能源方面专业人才的地方,更是我国能源领域顶级科研团队的聚集之所。自去年4月投入使用以来,短短10个月,这里已经吸引了20个科研团队入驻,形成了近千人的科研规模,所来者无不是国内外的科学家和高级科研人员。

  “像我们氢能与先进材料研究部的陈萍老师,就是氢能研究方面非常厉害的女科学家,她担任国际能源署氢能执委会委员及中方代表,还是国际氢能联合会国际顾问,2019年荣获世界清洁能源‘创新使命领军者’称号……”蔡睿如数家珍一般介绍说,未来英歌石科学城会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能源科学家汇聚的地方。

  英歌石科学城正在建设,“枝繁巢暖引凤来栖”的效应就已凸显。三年间蔡睿的朋友圈暴增了近千人,其中很多人已经变成了他的同事,能源材料研究部(筹)的周光远研究员就是一位。2019年,他带领研究团队从长春来到大连,填补了大连化物所在高分子材料领域的研究空白。

  “英歌石的自然环境清馨宜人,我们的实验室空间充足,大家都感到科研环境特别好。”周光远团队的副研究员王红华告诉记者,他们研究部已从刚来时的13人发展到现在的60多人,好多人都在大连买了房子。

  人才的聚集,也带来了资本和产业。目前,这个研究部从国家、地方政府、企业等方面申请到的项目经费超过8000万元,特种工程塑料、生物基聚酯、烯烃双烯烃等多个研究方向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其中耐低温弹性体作为重要装备型号的关键材料已实现稳定供货,聚芳醚酮结构泡沫在5G通讯也完成了试用。

  一流的科研环境、一流的科研项目,吸引来了一流的科研人才。2020年底,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最年轻的一个研究部——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在这里成立,一年就吸引了十余个专业领域的海内外科研人员近30人。目前已为辽宁、大连等多个省市提供了“双碳”目标下的产业布局方面的战略意见。蔡睿是这个研究中心的召集人。

  “这也是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的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要为国家能源战略顶层设计提供科学依据。”蔡睿介绍说。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院长办公会成员。

  2017年,中科院决定由大连化物所牵头、联合中科院其他十几个与能源相关的研究所和大学,组建清洁能源创新研究院,围绕能源革命联合开展科研攻关。去年,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花落大连,大连化物所包信和院士及其团队的科研成果——“纳米限域催化”荣膺这一中国自然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成为大连化物所科研力量向洁净能源全面进军的一个重大成果。

  “目前,能源学院85%的研究室、实验室已经分配完了,所以未来的发展空间就要看英歌石科学城的未来发展了,届时会有更多技术水平领先世界的科研团队向这里迁入。”蔡睿说,现在清洁能源创新研究院已有两个重要项目落在英歌石科学城,除了中科院大学能源学院,还有“大连先进光源预研”项目,已于2022年1月14日正式开工,这里的先进光源是一项大科学装置,将成为推动我国科技进步不可或缺的“利器”。该项目开工当日,大连英歌石科学城开发建设也正式启动,当日七大银行累计意向授信突破500亿元,协同助力英歌石科学城建设。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是我国对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在这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经济变革中,先行一步才能赢得先机。由大连化物所牵头的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院作为整建制能源科技“集团军”已经摆开阵势,以大连化物所为核心的英歌石科学城也在谋篇布局。

  “我们的目标是把这里建成全球领先的洁净能源创新中心。”大连市英歌石科学城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孙龙业说。这是大连的科学城区别于其他城市的科学城最突出的核心竞争力,其底气除了2020年荣登全国研究机构科技创新榜榜首的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还有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能源科技创新源头。

  身为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孙龙业已深刻感受到规划建设英歌石科学城对地区经济和城市发展的战略意义,这里不仅是国家科技创新策源地,也是大连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策源地和增长极,他说:“推动高新区‘又高又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规划建设英歌石科学城就是核心着力点。”

  三月风来满眼春。近日,大连英歌石科学城在沪连两地分别举行了项目推介会,科学城基础设施、实验室研发区、中小试及产业孵化区、商业服务区、居住配套区等5个方向的项目建设面向全国招纳合作伙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集中的英歌石科学城,就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22-03/18/content_1653218.htm?div=-1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