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所长刘中民:在典型区域优先开展综合示范

  来源:《中国煤炭报》

  发布时间:2022-03-10

  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区资源环境禀赋情况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有很大差别。据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所长刘中民建议,选择典型区域并根据其资源和产业发展情况,结合“双碳”目标进行技术创新,制定低碳化发展技术路线,先期开展综合示范。

  “从‘全国一盘棋’的高度,在系统性布局的基础上,遴选代表性区域优先开展‘双碳’综合示范,验证一批多能融合技术并开展集成示范,同时为全国同类型区域提供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方案,以点带面,带动全国同类型区域绿色低碳发展。”刘中民说。

  他建议,优先选取青藏高原、陕西榆林、山东和辽宁开展多能融合综合区域示范,可代表不同地区的资源禀赋情况和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其中,青藏高原是生态固碳与清洁能源输出地的负碳区,陕西榆林是化石资源富集区低碳化发展的减碳区,山东是新旧动能转换推进绿色增长的去碳区,辽宁是高碳排放产业转型升级的控碳区。“对于先期进行‘双碳’综合性示范的区域,根据区域特色给予相应的鼓励性政策支持。”刘中民说。

  如何理解多能融合?刘中民告诉记者,化石能源转化成新能源,不是一夜之间的事情,在过渡期间,化石能源和新能源二者存在耦合关系,不是单打独斗的。

  “以辽宁为例,辽宁既是东北重工业基地,又是能源输出省份。‘双碳’目标,不仅关系到能源结构变革,也关系到主要高能耗工业的流程再造和升级。同时,辽宁沿海具有海上风电潜力,还有核电潜力。辽宁如何走出一条能源工业高度耦合的绿色发展的道路?其答案将对其他地区有借鉴意义。”刘中民说。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26882790844729574&wfr=spider&for=pc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