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李灿:乡村将是液态阳光甲醇应用的重要场景

  来源:能源评论

  发布时间:2022-03-09

[video:能源评论]

  近两年,乡村振兴是全社会关注的“热词”。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启动乡村建设行动。

  建设乡村、能源先行。在“双碳”目标下,能源转型也是乡村建设的基础。2021年6月,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下文简称“整县光伏”)。“整县光伏”政策不仅助力光伏下乡,而且推动多项能源新技术在农村应用。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李灿在今年带来了《通过液态阳光甲醇,规模化转化消纳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提案,他认为,液态阳光甲醇技术有望与新能源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乡村能源结构优化。

  液态阳光甲醇生产的基本原理是,先通过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分解水制绿氢(光解水和电解水制绿氢),然后利用绿氢转化二氧化碳为甲醇。

  李灿介绍,此技术基础研究已经取得突破,我国已经成功实现千吨级规模工业化示范工程,具有全部知识产权,且工业化技术全部国产化。但目前,绿色甲醇的应用市场还有待培育,在不考虑碳排放税情况下,液态阳光甲醇比传统的煤化工甲醇的成本稍高。

  李灿认为,液态阳光甲醇技术对乡村振兴提供帮助,主要体现为让间歇性的光伏、风电和制甲醇关联起来。

  随着更多的风电、光伏在乡村落地,会产生两个问题:一是新能源本身具有间歇性,二是绿色电力生产量超出当地使用量,这两个问题都会影响当地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李灿提到的液态阳光甲醇,就可以在未来乡村能源结构中担当“储能”的角色——当电量过剩的时候,就用其制作绿氢,再转化为液体甲醇存储起来。当老百姓需要的时候,存储的甲醇可以拿来使用,用于供暖、烧锅炉、甚至老百姓做饭等。目前,已经有一些企业在讨论这项技术应用的可行性。

  李灿强调,液态阳光甲醇取之于自然,对实现“双碳”目标是有助益的。如果老百姓接受这样的方案,液态阳光甲醇成本也进一步降低的话,将对推进乡村振兴、优化农村能源结构产生贡献。

  针对技术推广中遇到的问题,李灿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由于液态阳光甲醇的成本主要取决于可再生能源电价,对于特殊地区解决二氧化碳排放的同时消纳可再生能源电力,国家在电价方面给予政策上的倾斜支持。

  第二,对于由可再生能源生产的液态阳光甲醇(或绿色甲醇)作为燃料,给予政策上的特殊支持(包括相关税和费用的免除),允许和鼓励绿色甲醇汽车等的发展。

  第三,对于工业刚性排放二氧化碳的领域,奖励可再生能源发电指标,鼓励和要求企业通过液态阳光甲醇路径实现碳中和目标。

  责任编辑 | 能源评论.首席能源观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www.indaa.com.cn/xwzx/ycgj/202203/t20220308_499779.html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