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盼设立颠覆性技术国家专项创新基金

  来源:《中国科学报》头版

  发布时间:2022-03-08

  ■本报记者 韩扬眉

  “颠覆性技术对产业格局的冲击力更强,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彻底改变行业格局。”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呼吁,设立颠覆性技术国家专项创新基金。

  当前,世界各国普遍认识到发展颠覆性技术的重要性,并纷纷出台政策,推动颠覆性技术的突破。“我国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及中科院等相关部门也在积极关注颠覆性技术创新。科技部设立了颠覆性技术创新项目并向全社会公开征集颠覆性技术研发方向,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刘中民说,但纵观各国颠覆性技术的发展、政策环境和效果,应该意识到颠覆性技术创新具有不同于一般科技创新的特殊性和难预见性,是一项需要突破现有科技体制约束的长期性系统工程。

  刘中民认为,应设立颠覆性技术国家专项创新基金,形成长效机制,鼓励科研人员探索科学技术“无人区”以及变革性、颠覆性前沿技术,促进“从0到1”的突破,抢占核心技术国际竞争的制高点。

  此外,还应探索适合颠覆性技术创新项目的申报和管理机制。比如,强化颠覆性和原始创新性、灵活设置资助期限及资助强度、设立灵活的评审方式等。

  刘中民建议,建立科技创新容错免责机制,营造勇于探索、潜心钻研、宽容失败的科研氛围,以激发科研工作者潜能。同时,也要加强科研诚信、学风道德建设。

  刘中民还表示,在颠覆性项目研发阶段,应鼓励社会资本提早注入,并通过科学的风险评估,增强资本信心,发挥资本力量,促进颠覆性技术突破和技术成果快速转化。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2/3/368431.shtm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