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用专注和笃行绘就“绿色”风景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03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石朕)近日,在全国政协开展的2021年度好提案评选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民盟大连市委会主委刘中民等5位我市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的《关于跨领域建立碳中和重大科技专项的提案》,获评“全国政协2021年度好提案”。“这一年,我们欣喜地看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正在稳步有序推进,在顶层设计和政策执行等层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在刚刚参加完中科院“双碳”行动计划领导小组会议的刘中民看来,那些看得见的“绿色”风景,就是看得见的美好未来。

  这份“清”舞飞扬的梦想,在刘中民委员心中积蓄已久,也是他多年来致力于洁净能源技术的开发及产业化研究的原动力。“我的工作是找到代替石油的生产方式,这不仅是产业发展的需要,更是国家战略的长远需求。”几十年间,他带领团队经研发的先进技术,支撑了世界首套甲醇制烯烃工业化装置建设,为国家创造了数千亿元规模的战略新兴产业,获得2014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截至目前,他牵头研制的甲醇制烯烃技术已技术许可2050万吨/年烯烃产能。

  作为“绿色提案”大户,在每年的全国两会上,刘中民委员都坚持为“绿色发展”发声。从2019年,“以科技创新促进国家能源新体系构建,尽快推动能源领域国家实验室落地”的建议,到2020年,建议在典型区域集中开展多能融合示范,创建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充分发挥能源富集地区对国家能源安全的保障作用;他还在当年的另一份提案中建议,将能源革命的重要指标以约束性指标或者预期性指标的方式纳入国家及省市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实质推进能源革命。

  这些“绿色提案”,也在一年年间,在一座座城市变成实践。2019年,大连化物所联合中科院内部能源领域优势力量,牵头组建了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刘中民任院长。几年来,洁净能源创新院高度关注陕西、山东、河南等典型化工产业富集地区,在这些区域统筹部署多能融合相关技术先行先试,促进技术迭代,积累经验。此外,刘中民委员还积极推进本单位与中科院其他科研单位合作,希望基于中科院能源领域科技布局与进展,探讨各能源领域碳减排技术路径,以多能融合破除各类能源及各种行业间的技术壁垒、体制障碍,以区域示范形成低碳发展新格局。

  书写的绿色发展篇章不会落幕,刘中民委员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将继续聚焦‘双碳’目标建言献策,为国家能源安全和能源革命作出贡献,助力我们国家的绿色发展之路走得更远更好。”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22-03/03/content_1650369.htm?div=-1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