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李灿:大力发展太阳能光热发电

  来源:人民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2-03-05

  “实现‘双碳’目标,要有切实可行的技术路径。”出席今年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李灿提出,在全球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和产业快速发展的态势下,我国不能忽视这个重要领域。

  李灿表示,太阳能光热发电是集光热转换发电、大规模储热和电网同步机特性于一身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方式,而我国目前面临的一大问题是如何实现巨量光伏风电有效上网,并保障能源安全。现行解决途径是发展各种储能技术,如水力储能、物理飞轮储能以及化学电池储能等,但受条件限制,这些技术不能完全解决大规模化问题,且都是将已有的电能储存后再释放,成本高,储能时间短。

  “‘双碳’背景下,应大力发展太阳能光热发电,以实现规模化储电。”李灿建议,国家加强支持太阳能光热发电原始科技创新研究,在“十四五”及今后国家科技计划中,规划并实施太阳能光热发电原创性基础研究和新技术研发项目,主要包括发展低成本太阳能聚光技术、高温高效光-热转化材料、高温高效热传导材料等。

  李灿还建议,在“十四五”期间,由相关部委协同安排先进技术示范和新技术领跑项目,拉动技术发展和产业化,加快技术进步,快速降低成本,使我国不再依赖和部署大量煤电机组为光伏和风电调峰。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www.rmzxb.com.cn/c/2022-03-05/3066236.shtml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