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刘中民:遴选典型区域优先开展双碳综合示范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发布时间:2022-03-05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双碳’目标的实现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区资源环境禀赋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有很大差别。我国整体上实现‘双碳’目标,应建立在各地区根据自身特点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之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民盟中央常委、辽宁省委副主委,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中民对记者表示。

  刘中民表示,国务院《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指出,“各地区要准确把握自身发展定位,结合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资源环境禀赋,坚持分类施策、因地制宜、上下联动,梯次有序推进碳达峰”,并根据产业、能源、碳排放情况初步区分了四类地区,分别为碳排放已经基本稳定的地区,产业结构较轻、能源结构较优的地区,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的地区和资源型地区。因此,选择典型区域根据其资源和产业发展情况,结合“双碳”技术创新,制定低碳化发展技术路线并先期开展综合示范,不仅是地区高质量低碳发展的要求,也是实现国家“双碳”目标的必然要求。

  为此,刘中民建议:

  一是从“全国一盘棋”的高度,在系统性布局的基础上,遴选代表性区域优先开展“双碳”综合示范,验证一批多能融合技术并开展集成示范,同时为全国同类型区域提供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方案;以点带面,带动全国同类型区域绿色低碳发展。

  二是建议优先选取青藏高原、陕西榆林、山东省和辽宁省开展多能融合综合区域示范,代表不同地区的资源禀赋和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其中,青藏高原是生态固碳与清洁能源输出地的负碳区、陕西榆林是化石资源富集区低碳化发展的减碳区、山东省是新旧动能转换推进绿色增长的去碳区、辽宁省是高碳排放产业转型升级的控碳区。

  三是对于先期进行“双碳”综合性示范的区域,根据区域特色给予相应的鼓励性政策支持。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www.chinahightech.com/html/hotnews/zhuanfang/2022/0305/5630538.html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