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刘中民:在典型区域优先开展“双碳”综合示范

  来源:辽宁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05

  记者王笑梅

  “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区资源环境禀赋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有很大差别,整体上实现‘双碳’目标,应建立在各地区根据自身特点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之上。”住辽全国政协委员刘中民一直关注碳达峰碳中和相关问题,他今年提交了3件提案,其中一件便是为推动“双碳”建言。

  我国《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中,根据产业、能源、碳排放情况初步区分了四类地区。刘中民认为,选择典型区域根据其资源和产业发展情况,结合“双碳”技术创新,制定低碳化发展技术路线并先期开展综合示范,不仅是地区低碳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是实现国家“双碳”目标的必然要求。

  为此,刘中民建议从“全国一盘棋”的高度,在系统性布局的基础上,遴选代表性区域优先开展“双碳”综合示范。验证一批多能融合技术并开展集成示范,为全国同类型区域提供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方案。以点带面,带动全国同类型区域绿色低碳发展。

  刘中民建议,优先选取青藏高原、陕西榆林、山东省和辽宁省开展多能融合综合区域示范,代表不同地区的资源禀赋和社会经济发展状况。

  “对先期进行‘双碳’综合性示范的区域,可根据区域特色给予相应鼓励性政策支持。”刘中民建议。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26412140016109619&wfr=spider&for=pc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