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小型荧光检测模块成功开展验“毒”应用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2-30

  本报讯(记者卜叶)近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耿旭辉、关亚风团队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第II类小型荧光检测模块(mFLD)的研发”,顺利通过科技部组织的项目综合绩效评价。该团队研制出mFLD,并在多种检测仪器上成功开展应用。

  mFLD作为关键部件,被广泛应用到荧光检测仪器中,对化学污染物、致病微生物等进行检测。该团队研发的单通道mFLD通过第三方检测,结果显示,其对黄曲霉毒素B1的检测限为10纳克每升、对荧光素的检测限为2.5纳克每升,并具有体积小、功耗低、重复测量误差低、平均无故障间隔时间长等优势。同时,该单通道mFLD也通过了环境试验、安全性测试和可靠性测试。

  团队将该mFLD作为关键部件,应用在多种检测仪器上。联合研制出恒温荧光检测仪,与非洲猪瘟病毒Lamp检测试剂盒结合,对非洲猪瘟病毒核酸的检测限为1copies/μL,达到同类仪器国际先进水平;联合研制的手持式毒品荧光快检仪通过了公安部安全与警用电子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的第三方测试,对吗啡的检测限为1纳克每毫升、误报率为4%、总分析时间为306秒,可用于公安、边防一线缉毒现场对毒品的快速检测。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1/12/367506.shtm?id=367506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