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日报】大连化物所利用生物质合成共聚酯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15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谢小芳)近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涛院士,王爱琴、李宁研究员团队,与王峰研究员团队合作,发展出一种生物质基乙醛和丙烯酸酯合成共聚酯(PCTA)新方法。

  作为一种代表性的共聚酯,PCTA具有耐化学腐蚀、抗冲击等优良特性,广泛用于化妆品容器、家用电器和医疗包装等领域。目前,PCTA主要由石油下游产品制备得到。为了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性,发展温和可持续路线制备共聚酯具有重要意义。

  生物质是一种丰富的碳资源,可作为潜在的石油替代品,生产高价值化学品。李宁表示,研究人员以常见的生物质丙烯酸酯和乙醛为原料,花费了大量时间精力,反复寻找最佳反应条件、添加阻聚剂,以期获得更高收率。该研究成果为共聚酯单体的合成提供了新方法,为生物质资源转化途径提供了新思路。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21-12/15/content_1640237.htm?div=-1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