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日报】大连化物所发展出无需光、电、辐射的新型电离源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10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谢小芳)非连续大气压接口(DAPI)的微型质谱仪具有体积小、便携等优点,在毒品、爆炸物和环境污染物现场检测中具有应用潜力。近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海洋团队在非连续大气压接口中发现摩擦电离现象,并通过调整、优化参数,显著提升了电离效率,发展出一种无需光、热、辐射的新型离子源。

  近期,该团队发现,在没有光、声和电的条件下,DAPI的微型质谱仪上仍可观测到较强的离子信号。进一步研究证明,非连续大气压接口开闭时,硅胶管内部摩擦可以引起电离;此后,团队通过改变硅胶管材质、内壁粗糙度、摩擦次数和频率等参数,系统地研究了该摩擦电离现象的机理,分析了摩擦电离信号强度的影响因素,实现离子源信号强度增强近20倍。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21-12/10/content_1639633.htm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