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头版】科学家利用“表面功夫”揭示铝离子电池失效机制

  来源:《中国科学报》头版

  发布时间:2021-11-16

储能器件的原位表界面表征。中国科学报社制图

  本报讯(记者卜叶)理解电化学储能器件的工作原理及失效机制,对指导高性能器件的开发具有重要意义。近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傅强团队调变铝离子电池器件的工作环境和气氛,利用原位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和拉曼光谱(Raman)等研究储能器件发现,无水气氛下,铝离子电池电极中的阴阳离子重新分布导致电极发生结构和电子态的弛豫效应,即电池自放电;而含水气氛下,环境中的水分子会插层到石墨电极层间,并与层间离子发生水解反应,导致石墨电极电子态去耦、插层阶结构退化。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志》上。

  当前,研究界广泛使用X射线衍射、X射线吸收谱、透射电镜和核磁共振等表征技术检测电极和电解质,进而获得相关体相信息。傅强表示,这种方式获得的体相信息多聚焦电极或电解质内部,使人很难了解表界面的电化学行为,因此急需发展原位/工况电化学表界面表征方法。

  团队突破了表面表征所需的超高真空工作环境和规整开放表面的局限,构建出基于两维材料电极的模型电化学储能器件,设计并加工系列可以对模型储能器件施加电场、改变气氛、表面表征的样品台和样品池,对铝离子电池的工作过程进行工况表征并准确阐述该电池的工作机制,同时还发现了储能器件电极的表面效应。

  此次,为了探究铝离子电池气氛下的失效机制,团队将含水、氧气、氮气等不同气氛分别引入铝离子电池的工作环境,通过XPS、Raman等表界面研究发现,含水气氛下,电极与水反应发生水解,使组分改变,导致电池失效。而无水气氛下,电极则表现出自发的弛豫、自放电现象。该研究准确阐明了电池过程的工作机制,并揭示了不同气氛下储能器件的失效机制。

  与此同时,团队还将表界面电化学研究方法扩展到锂离子电池等其他储能体系。傅强表示,未来,基于气氛、温度、外场可控的原位电化学表界面表征技术和方法有望广泛应用于二次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金属—气体电池等体系的表界面反应研究中,阐明这些储能器件的工作原理和失效机制。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1/11/366508.shtm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