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客户端安徽频道】国内首座兆瓦级氢综合利用示范工程满功率PEM电解制氢成功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安徽频道

  发布时间:2021-10-08

  9月29日,在六安市金安区,国内首座兆瓦级氢综合利用站成功实现PEM电解槽满功率出氢,现场试验结果获得业内专家认同,电解能效取得阶段性建设成果。该利用站是国网安徽公司联合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共同建设的示范验证自主研发的兆瓦级PEM电解制氢技术示范工程。

  该氢综合利用示范工程自主研发并配备了兆瓦级PEM电解槽、兆瓦级PEM氢燃料电池等核心设备,结合氢能在能源领域的发展,探索氢综合利用站在电网侧的容量配置,削峰填谷功能和经济运行模式,研发规模化制氢技术及系统监控及安全防护技术,保障氢能的安全稳定运行,实现了兆瓦级氢综合利用示范工程从设计到建成,从研发到运维的全流程、一体化解决方案。

  近年来,随着波动性新能源和反调峰负荷的大规模并网,新能源在电网中占比也越来越高,给电网的运行调控带来困难,严重时可造成停电或弃风或弃光现象,对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带来挑战。利用兆瓦级氢综合利用站的并网储能发电,每年可产生氢气53万立方米,为电网提供上百万度调控电量,在国家“双碳”目标下,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以六安市为例,火电容量132万千瓦,光伏风电并网容量192万千瓦,水电和抽蓄装机容量55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容量超过50%。大量新能源的接入使得系统出力不稳定,电网安全运行风险增大,兆瓦级氢综合利用站可有效促进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使新能源电站平滑并网,节省电网建设投资,降低网络损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同时可以避免波动性新能源并网时给电网带来的冲击,提高系统安全稳定性。

  氢综合利用站在源端,可通过可再生能源制氢,实现清洁电力到清洁气体能源的大规模存储,是解决可再生能源消纳、平抑波动性和间歇性的重要手段之一;在终端,通过安装加氢设备与氢燃料电池发电系统,将氢气利用于热电联供、加氢站、化工合成、天然气混氢等多个场合。氢能综合利用技术发展,可实现电网与冷/热网、气网、交通网等多类型能源网络互联互动,推进能源综合高效利用和“清洁替代”,提高电力在终端能源消费占比。

  兆瓦级氢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将助推国网安徽公司掌握氢能核心先进技术,积累宝贵的系统运行经验和数据,推动制氢、氢发电技术的理论研究,进一步加强电力系统与氢能产业的结合,培养一批优秀的氢能领域高级技术人才和创新人才,支撑国家和地方氢能相关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王缔 张豫秦)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xhpfmapi.xinhuaxmt.com/vh512/share/10304818?channel=weixin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