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日报】李灿荣获2021年度“中法化学讲座奖”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25

  本报讯(方堃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谢小芳)近日,法国化学会和中国化学会正式公布,大连化物所李灿院士获得2021年度“中法化学讲座奖”。

  李灿主要从事催化材料、催化反应和催化光谱表征方面的研究。近20年来,李灿主要致力于太阳能光催化科学利用研究,包括太阳能光(电)催化分解水、二氧化碳还原等人工光合成研究以及新型太阳电池及发电的探索研究;2020年主持完成全球首套直接太阳能液态阳光甲醇千吨级合成示范工程,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一种技术路径。

  李灿积极推动中法催化合作研究,曾参与中法催化联合实验室的建立,并出任中方主任(自2000年起),该实验室是中法两国在催化领域设立的第一个联合实验室,共有来自中法两国13个科研院所和大学的参与。中法实验室的合作研究工作曾被法国CNRS和中国国家科技部遴选为国际合作研究的典型。2003年,李灿被授予玛丽居里大学(巴黎六大)的特聘教授。

  “中法化学讲座奖”由中国化学会和法国化学会于2013年共同设立,每年评选一名获奖人,获奖人轮流在中法两国化学家中产生。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21-08/25/content_1625408.htm?div=-1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21-08/25/content_1625408.htm?div=-1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