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日报】大连化物所:“全链条”人才计划体系 搭建人才成长“阶梯”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12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谢小芳)“工作环境一流,生活环境不错。”2020年7月,彭章泉正式入职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谈到一年来的感受,他笑着说。具体到工作,他的回答更加简洁,“很好、很忙!”彭章泉的研究领域是“能源材料界面电化学”,2018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支持。他刚入职大连化物所便组建了一支新的研发团队,“团队名称是‘谱学电化学与锂离子电池研究组’,这是一支很强的团队。”他们正在进行的一个研究项目是“新型高效能量转换与储存技术”,“简单说就是研究锂离子电池的安全性,提高现有锂离子电池安全性,使之更适用于电动汽车,大规模储能。”

  2020年,经大连化物所推荐,彭章泉申报了大连市高层次人才创新支持计划(尖端和领军人才)。为支持高层次人才开展创新性研究,我市出台了《〈关于落实“5+22”人才政策的几个具体问题〉及31个配套实施细则的通知》以及《大连市高层次人才创新支持计划研发项目资助实施细则》。丰厚的住房补贴、科研项目资金支持、对配偶就业和孩子入学保障、专家医疗保障等举措,极大地解决了高层次人才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可以专心致志地搞科研,服务于大连市经济社会发展。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自建所以来,造就了若干享誉国内外的科学家及一大批高素质研究和技术人才。截至2020年底,在大连化物所工作的两院院士14人,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者23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9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7人。

  进入新时期,大连化物所围绕能源研究作出重要布局;围绕国家能源产业重大战略指引,中国科学院以大连化物所作为牵头单位、联合院内20余个相关领域研究所,共同成立“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对于优秀的引进人才,在科研启动经费、实验室、人员等方面,给予充足的保障和支持。

  经过探索与实践,结合研究所外部人才政策,根据研究所人力资源特点,兼顾基础与应用、引进与培养,按不同年龄和层次,大连化物所构建了具有研究所特色的“全链条”人才计划体系,搭建人才成长“阶梯”,遴选支持各个年龄段最优秀人才,有力加强人才队伍梯队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打造一流创新人才队伍,为研究所科技发展夯实人才工作基础。

  优秀青年博士人才计划、国际英才培养计划、优秀博士后支持计划、张大煜青年学者计划、首席研究员计划、张大煜杰出学者计划……据介绍,通过构建“全链条”人才计划体系,大连化物所共计324人获得相应待遇支持,有效凝聚、激励、稳定了一批优秀科技人才,为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促进研究所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产出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政策和环境保障。

  据介绍,2015年8月以来,大连市落实大连化物所“5+22”人才待遇达到1.1亿元左右,包括人才津贴1888万元、科研经费9180万元;通过“一事一议”政策, 11人获得安家补贴、子女就学、配偶就业等支持。在大连市人才政策的吸引和激励下,已经使大连市成为吸引人才和稳定人才的高地,对于大连化物所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吸引海外人才,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高地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21-08/12/content_1623595.htm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