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日报】张大煜:催化科学的先驱者之一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30

  张大煜是我国著名物理化学家、催化科学的先驱者之一,同时也是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大连化物所)的创始人之一。

  1960年6月,张大煜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对我国科研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为大连化物所的发展铸就了坚实根基。

  1906年1月,张大煜出生在江苏省江阴县。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第一届大学班。毕业后,他远赴德国留学,再重返清华任教,一路走来,亲眼目睹祖国被列强肆意践踏、同胞惨遭迫害的种种场景。张大煜心急如焚,立志以“工业”和“科学”救祖国于水火之中。

  1940年,张大煜接受中央研究院化学研究所的聘书,在获得“首次从中国褐煤低温干馏中得到质量尚可的汽油和大量沥青”这一重要成果后,张大煜开始为工业转化四处奔波。1945年9月,复校后的清华大学聘请张大煜担任理学院化学工程系首任系主任。与此同时,云南经济委员会也向他发出邀请,他接受邀请从昆明到上海,创办了中华油脂化学厂并担任总工程师。

  1949年,张大煜在党组织的安排下,从上海出发,几经辗转到达大连。在大连大学科学研究所任职后,张大煜立即开始调研走访。在他报国之志的感召下,苏子蘅、董万堂、楼南泉、卢佩章、姜炳南、郭燮贤以及归国的郭沫若长子郭和夫等人先后来到研究所。在张大煜的战略规划下,一个历经战火的科研机构被改造成中国人自主管理的石油煤炭化学科研机构——中国科学院石油研究所。

  从最初的大连大学科学研究所,到今日的大连化物所,几次更名的背后,都关系到国家建设中若干重大科研问题,也总会出现张大煜的身影。他及时调整研究所的研究方向和学科布局,科学制定出更高的发展目标,并带动了催化和色谱两门学科的发展,填补了当时中国化学研究的空白。面对国家化工部的重托,张大煜果断接下合成氨原料气净化新流程所需的三个催化剂的研制任务。1966年6月,石家庄化肥厂合成氨厂投产成功并迅速推广应用,我国的合成氨工业水平从40年代一跃至60年代水平,至今仍被称作“中国化学史上的奇迹”。

  1989年2月20日,张大煜因病逝世,享年83岁。他心系国民经济命脉,敢于迎面国防尖端难题,先后带领研究所承担如航空燃油和固体火箭推进剂研制、重水研究、燃料电池研究等艰巨任务,对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国防科技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21-06/30/content_1617229.htm?div=-1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