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层流燃烧技术应用于燃气直燃超低氮燃烧器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06-07

  本报讯 近日,在2021年ISH北京国际供热展览会上,应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为臻团队层流燃烧技术的燃气直燃超低氮燃烧器获得广泛关注。此次展出的50-1400kW多款燃气直燃超低氮燃烧器,为燃气清洁燃烧行业提供了更优的技术和产品。

  层流燃烧技术是李为臻团队继无焰燃烧技术后开发的又一先进清洁燃烧技术,着眼于对长火焰燃烧状态的均一性控制,让燃气和空气在混气结构中以剧烈的湍流状态完成均匀混合,继而通过具有整流和阻火功能的燃烧头,使紊流混合气体被整流成稳定的平流气体流出,点火后在燃烧头上形成多个稳定、均匀、薄透的单层宝蓝色锥形层状流动火焰,使燃气完全燃烧。该过程的热力型和快速型氮氧化物被同时抑制,一氧化碳、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低于20mg/Nm3。

  应用层流燃烧技术的燃气直燃超低氮燃烧器采用风机后进燃气的后混气方式,燃烧头一直处于冷区且具有阻火功能,以直接喷火燃烧的方式实现一氧化碳、氮氧化物同时超低排放,在安全性、能效性、适应性等方面展示出诸多优势,有效解决了目前市场上其他低氮技术的痛点。(卜叶)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1/6/363088.shtm?id=363088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