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开发出高品质润滑油基础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05-19

  本报讯(记者卜叶)我国是润滑油生产和消费大国,但高档润滑油主要依赖进口。近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田志坚团队开发的煤基费托合成蜡加氢异构生产技术,在新疆克拉玛依白碱滩区中试装置上成功开展生产试验,能以国产费托合成蜡为原料,高收率批量生产出高品质润滑油基础油产品。

  通常,粘度指数和倾点是评价润滑油基础油产品的重要指标。粘度指数越高,产品粘度随温度变化越小,润滑功能的稳定性就越好;倾点越低,产品在低温时的流动性能就越好,可在极寒环境等苛刻条件下正常使用。以往利用石油基原料很难生产粘度指数高于130的基础油,煤基费托合成蜡因其更高的蜡含量,可生产粘度指数达到150的基础油。但费托合成蜡熔点高、馏程宽,难以高效转化并生产兼具高粘度指数和低倾点的润滑油基础油。

  经过多年努力,该团队相继完成高性能费托合成蜡深度加氢异构催化剂的研制、费托合成蜡加氢异构—补充精制级配工艺开发和专用催化剂的工业规模放大生产。此次生产出的系列高档润滑油基础油产品,粘度指数和倾点均获得较好结果。其中,2厘斯(cSt)产品粘度指数达到112,倾点-60℃;4cSt产品粘度指数达到140,倾点-46℃;6cSt、8cSt和10cSt产品粘度指数均超过152,倾点低于-30℃。4-10cSt产品达到III+类润滑油基础油标准,可作为超高粘度指数润滑油基础油。与目前市场上主要润滑油基础油产品I、II类油相比,III+类产品在节能减排、延长机械使用寿命等方面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1/5/362715.shtm?id=362715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