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我国首个人工光合成基础科学中心启动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04-22

  本报讯(记者卜叶)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人工光合成”基础科学中心启动会在辽宁大连举行。该基础科学中心是我国人工光合成领域的首个基础科学中心,将集中攻克人工光合成太阳燃料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及技术瓶颈,对调整我国能源和化工行业结构,缓解人类面临的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及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该基础科学中心由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太阳能研究部主任李灿牵头,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和大连理工大学共同参与,并聘请了国内外30位科学家担任国际顾问委员和学术委员。此外,该中心还联合了人工光合成领域国内外20余个活跃的科学家团队作为合作研究团队,共同促进我国该领域的发展。

  李灿表示,该基础科学中心立足基础科学研究,聚焦人工光合成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与半导体光电材料物理学、催化科学和自然光合作用合成生物学领域交叉。“该基础科学中心将极大推进人工光合成基础科学领域的研究进程,促进相关交叉学科的发展,培养一批高水平研究人才。”李灿说。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1/4/362155.shtm?id=362155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