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全国政协委员刘中民:好政策增强科技创新动力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1-03-08

  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接受采访时表示,好政策增强科技创新动力,激发科研人员创新热情。

  刘中民说,“政府工作报告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减税降费政策,组里讨论比较多的也是通过减税降费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跃度。”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拓展产学研用融合通道,健全科技成果产权激励机制,完善创业投资监管体制和发展政策,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用税收优惠机制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着力推动企业以创新引领发展。

  刘中民介绍,大连化物所作为科研机构可享受一般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75%政策,预计2021年可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约7000万元;如果生产催化剂等产品能够享受100%的加计扣除政策,那么预计还可多享受税收优惠约2300万元。

  近几年,源源不断的税收优惠不仅提升了大连化物所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而且为科技创新注入“催化剂”、点燃“新引擎”,有效推动了科研工作的发展。2020年大连化物所累计享受税费优惠近亿元,其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大约6800万元,让所里有更多资金投入到科技研发。新个人所得税法实施以来,所内员工六项专项附加扣除额达到2200万元。大家的喜悦也在工作中得到了体现,个税优惠政策既是为科研人员“加薪”,也是为科研发展“加油”。

  此外,大连化物所在技术开发和技术转让免征增值税、服务业纳税人增值税税额加计抵减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方面均享受了税收政策的便利。“十三五”期间累计享受各项税收优惠实现减税1.73亿元。

  刘中民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为科研机构和科技工作者指明了努力方向。新时代新阶段,依靠科技创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已成为大势所趋。大连化物所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该发挥科研单位的人才和技术优势,致力于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好政策让科研人才备受鼓舞,我和我的科研团队要更加凝心聚力于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为科技强国做出贡献。”刘中民表示。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ln.people.com.cn/n2/2021/0308/c378317-34610745.html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