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进行时】全国政协委员李灿:鼓励液态阳光甲醇的生产和应用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1-03-05

  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我们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战略决策。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太阳能研究部主任李灿表示:“利用‘液态阳光’技术可将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储存在甲醇中,提供了一条发电-(特)高压输电之外的可再生能源储存和输运的新模式,是可再生能源转化为各种化学能的枢纽。作为完成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路径,‘液态阳光’技术可以规模化解决化石资源领域的二氧化碳排放问题。”

  由于技术的推广应用尚处于初期,虽然成本已经接近市售煤化工甲醇,但其减排二氧化碳的巨大潜力尚未被广泛认识。李灿建议,有必要尽早实施碳排放交易权政策,通过碳税及碳汇机制推动液态阳光甲醇的推广应用。”

  李灿提出,一方面要落实碳排放交易权政策,通过碳汇机制鼓励液态阳光甲醇的生产和应用,尽早在有条件地区先行先试;通过碳税逐步限制煤化工甲醇生产,以达到减排二氧化碳目的。另一方面要大力推广以液态阳光甲醇为燃料的汽车,若中国大部分汽车采用甲醇燃料,则可替代数亿吨汽油,缓减石油进口的能源安全问题,并相应减排十亿吨级二氧化碳。

  我国的新疆、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西藏、云南、贵州、山西等地区具有富裕的煤资源,同时具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优势,最适宜发展绿色氢能和“液态阳光”技术。但由于这些地区大多地处西部,与东部沿海地区相比,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就地消纳可再生能源的能力有限,碳中和压力更大。利用液态阳光甲醇可解决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储能,并向东部沿海等其它地区安全输运。由此带动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助力完成碳中和目标。

  李灿表示,由于液态阳光甲醇的成本主要取决于绿氢的成本,而绿氢的成本65%以上取决于可再生电力成本,故应灵活降低弃电价格,积极鼓励利用弃电电解水制氢。此外,因为国外廉价甲醇主要通过煤和天然气等化石资源制取,他建议对进口甲醇征收一定额度的碳税。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ln.people.com.cn/n2/2021/0305/c378489-34606655.html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