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日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储能技术研究团队:在全钒液流电池领域我们走在世界领先水平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15

  随着经济的发展,大规模利用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世界各国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但风能、太阳能发电不连续、不稳定,要继续发展,就必须有相应的储能技术来进行配套。在大连化物所,就有这样一个储能技术研究团队,正在为我们的能源未来设计蓝图。

  2000年,怀揣着产业报国的梦想,张华民放弃了日本公司提供的80万元年薪,来到了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凭借着对可再生能源前景的敏锐判断,他将研究方向定位于大规模储能技术的研发。“当时我们国家的研究现状是,做电池和电池系统的没有,做电堆的研究很少,主要是做点材料研究。而国外已经做成了百千瓦甚至兆瓦的示范项目。”大连化物所储能技术研究部学术指导张华民说。

  2009年,从比利时学成归来的李先锋加入到了这支储能技术研究团队,担起了液流电池关键材料离子传导膜研发的重任。“储能技术就相当于给电力建立一座银行,有电的时候存起来,没电的时候放出来,这样的话可以实现稳定连续地供电,所以我们说储能技术其实是这种可再生能源规模应用的关键的核心技术。”大连化物所储能技术研究部部长李先锋介绍说。

  经过20年的科研攻关,两代人的集体努力,这个不到90人的团队解决了液流电池关键材料、高性能电堆和大规模储能系统集成等关键问题,从电池技术的基础研究开始,一直做到了产业化。

  在全钒液流电池领域,这支团队获得了2014年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15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并入选中国科学院十二五重大标志性进展成果。今年,他们又研发出新一代全钒液流电池电堆,减少了密封材料的使用,使电堆总成本降低了40%。

  依靠他们的科研成果,2012年,中国建成了当时全球最大规模的5MW/10MWh(读作:5兆瓦/10兆瓦时)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到现在已经安全稳定运行了8年。

  大连化物所储能技术研究部检测与评价研究组组长郑琼说:“我们全钒液流电池现在正在承建一个200兆瓦/800兆瓦时的这样一个电站,也是全球最大的一个项目了。”

  “在全钒液流电池这个领域,我们走在世界领先水平,是别人在追我们。”张华民说。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20-12/15/content_1590799.htm?div=-1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