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日报】大连化物所仪器分析化学研究室主任冯亮:研发快速分析检测仪器构筑“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13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然而,食品安全问题不断涌现,已成为举国关注的焦点。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简称“大连化物所”)仪器分析化学研究室主任冯亮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从保障食品安全的国家战略和全民切身需求出发,自2015年起,致力于多种类农药残留快速检测技术及清洗去除技术的研究,成绩斐然。

  当前市场中,食品中的农药残留主要采用乙酰胆碱酯酶法检测,这种方法仅能测定有机磷一类农药残留,对于多种低毒性的农药残留检测无能为力。冯亮带领团队,独辟蹊径,大胆尝试比色新原理新方法,成功研发出新一代农药残留快速检测设备,只需要5分钟,就可以对有机磷类、氨基甲酸酯类、拟除虫菊酯类、有机氮硫类、含重金属类等多种低毒农药残留实现快速筛查,基本覆盖近年来市售常用的120余种农药。他们研发的农药残留快检仪仅手机大小,电池供电可持续使用48小时,和现有同类型设备相比,不仅准确度和灵敏度大大地提高, 功耗和操作难度也进一步降低。不仅如此,该设备还兼具GPS定位和远程数据传输功能,能够将检测结果由仪器内置的物联网卡芯片实时传送至云服务器平台进行大数据统计和云计算分析。目前,他们的技术已应用到广东省近两万个自然乡县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中,并受达沃斯年会组委会委托,全程参加了2019夏季达沃斯年会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保障了年会期间食品质量,为年会顺利举办构筑起坚实的安全防线。

  老百姓不仅关心吃的安不安全,还关心怎样才能吃得更安全。如何把果蔬中的农药残留去掉?冯亮和他的团队做了大量的努力。他们开发了一种高效去除农药残留的果蔬净洗泡腾片,目前已经上市销售,农药残留去除率大于99.6%。目前,该方法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食品安全是社会之本,民生所系,冯亮带领团队开发的快速农药残留检测及清洗去除技术为基于风险分析和供应链管理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立提供了新的实现手段,同时有力推动了“互联网+食品”监管以及问题导向的抽检监测机制建立,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20-12/13/content_1590582.htm?div=-1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