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第三代甲醇制烯烃技术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煤炭资源清洁高效利用又添一技术利器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20-11-09

  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记者朱敏)11月9日,第三代甲醇制烯烃(DMTO-Ⅲ)技术在北京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该技术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大连化物所”)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鉴定专家一致认为:该成果创新性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技术优势明显,引领行业技术进步,应用前景广阔;建议加快新一代催化剂推广应用,并早日建成DMTO-Ⅲ工业示范装置。

  大幅提高经济效益

  与当前已经工业化的技术相比,DMTO-Ⅲ技术的经济性有显著提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1)单套装置甲醇处理能力大幅度增加,即在流化床反应器尺寸基本不变的情况下,采用DMTO和DMTO-Ⅱ技术的工业装置甲醇处理量为180万吨/年,而DMTO-Ⅲ技术则可提高到300万吨/年,烯烃产量从60万吨/年增加到115万吨/年。据测算,DMTO-Ⅲ技术工业装置的单位烯烃成本较现有的DMTO装置下降10%左右;(2)DMTO-Ⅲ技术由于不设碳四以上组分催化裂解反应器,且其甲醇原料单耗与DMTO-Ⅱ基本相同,单位烯烃产能的能耗可明显下降。

  新一代催化剂用于现有DMTO工业装置,吨烯烃(乙烯+丙烯)甲醇单耗较使用前的3.0吨左右有显著降低,达到2.85-2.90吨,刷新行业记录,每年可为用户企业增收上亿元。

  保障我国能源安全

  以乙烯和丙烯为主的低碳烯烃是重要的基本有机化工原料,也是现代化学工业的基石。传统的低碳烯烃生产技术如石脑油蒸汽裂解等强烈地依赖于石油资源。一般来说,一个百万吨级的烯烃工厂需要有千万吨级的炼油厂配套提供石脑油原料。我国的石油资源短缺,原油主要依靠进口,2019年我国原油的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70%,严重影响了国家能源战略安全。

  大连化物所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围绕甲醇制烯烃催化剂和工艺技术进行了长达30多年的研发工作,在催化剂、反应工艺、工程化及工业化成套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发明和创新,最终形成了可采用非石油资源(如煤、天然气、生物质等)来生产低碳烯烃的DMTO技术。

  我国富煤、贫油、少气,DMTO系列技术开辟了以非石油资源生产低碳烯烃的新路线,开创并引领了煤制烯烃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实现煤炭资源清洁高效利用、缓解石油资源供应紧张局面、促进煤化工与石油化工协调发展、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m.cnr.cn/news/20201109/t20201109_525324138.html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