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日报】由大连化物所研发千吨级“液态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19

  本报讯(王集杰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谢小芳)10月15日,千吨级“液态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在兰州新区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大连化物所”)研发、兰州新区石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和运营、华陆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设计。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液态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集成创新了液态太阳燃料合成全流程工艺装置,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整体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同意通过鉴定。

  “液态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是大连化物所李灿院士根据我国能源与生态环境现况建议在西部地区先行先试的一个千吨级示范项目。我国可再生能源潜力巨大,二氧化碳减排任务艰巨。如何利用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燃料、保障液体燃料供给,实现低碳经济,成为关系我国能源安全及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液态太阳燃料合成提供了一条从可再生能源到绿色液体燃料甲醇生产的全新途径,它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电力电解水生产“绿色”氢能、并将二氧化碳加氢转化为“绿色”甲醇等液体燃料,被形象地称为“液态阳光”。它不仅是解决二氧化碳排放的根本途径,也是将间歇分散的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收集储存的一种新的储能技术,是一种道法“自然光合作用”、实现人工光合成绿色能源的过程。

  该项目基于李灿团队开发的两项关键创新技术:一是高效、低成本、长寿命规模化电催化分解水制氢技术。二是廉价、高选择性、高稳定性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催化技术。

  该项目由太阳能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和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三个基本技术单元构成,配套建设总功率为10兆瓦光伏发电站,为电解水制氢设备提供电能。项目总占地约289亩,总投资约1.4亿元,其中光伏占地259亩,投资5000万元。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20-10/19/content_1581536.htm?div=-1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