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合理设定和管理化石能源聚集区环境容量(《中国煤炭报》)

   来源:《中国煤炭报》

  发布时间:2020-05-26

  西北地区作为我国能源资源富集地区,被赋予了建设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大型综合能源基地,保障全国能源平衡的战略定位。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陕西省榆林市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宁东地区是我国西北地区最典型、最集中的能源资源富集地区,但环境和碳排放问题也日益成为这些地区发展的硬约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中民说。他建议,合理设定和管理化石能源聚集区环境容量。

  “在不触碰生态保护红线的前提下,科学合理地设定环境容量指标和考核方法,精准有力地实施环保治理政策,避免出现不顾经济安全运行的‘一刀切’政策。”刘中民表示。

  在他看来,当前以行政区域为界的环保治理体系已经难以应对环境污染的跨区域流动问题。

  “京津冀区域建立了大气污染协同治理机制,这种跨区域协同治理机制为应对大气污染发挥了积极作用,能源‘金三角’地区也可以建立跨行政区域的环境容量协同管理机制,通过市场化、行政化手段协同管理区域环境容量。”刘中民说。

  在充分考虑化石能源集聚地区保障全国能源供应的战略定位和能源产品外调为主的格局的基础上,刘中民建议对于跨区域性的碳排放控制问题,应当合理分配碳排放源地区和能源产品终端消费地区的碳排放责任,同时建立环境容量的分区、分类差异化评价考核机制。

  “环境容量估算与管理存在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这需要切实加强环境治理管控的精细化与系统化程度,科学量化经济社会活动与环境质量的动态关系。”刘中民建议,加快建立环境质量自动监测、动态评估和决策体系,借此达到因时、因地、因项目制定相应的环境容量管理措施的目的。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www.ccoalnews.com/special/202005/26/c126870.html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