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两会时间”观能源 分析师为你透视行业热点(人民网)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05-27

  在推迟了两个月后,5月21日至22日,2020年全国两会正式拉开帷幕。作为关系国计民生、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能源行业发展在“两会时间”收获诸多代表委员的建言献策,舆论反响强烈。22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聚焦“新基建”“降电价”与能源安全等,带动能源领域舆情热度不断升温。同时,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相关议案提案也获得舆论关注,其中,氢能继去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今年再度受到青睐。

  一、政府工作报告聚焦能源安全与发展 “新基建”话题升温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提及降电价、推广新能源车、保障能源安全等涉能问题,引发舆论高度关注。

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及能源内容一览

  “新基建”创造新机遇 特高压、充电桩、储能话题趋热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今年第一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并迅速成为两会舆论热词。“新基建”涉及的七大领域中,特高压建设和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与能源行业直接相关,颇多能源领域代表委员就此建言献策。

  对于特高压建设的重要意义,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兼国网华中分部主任、党委书记陈修言认为,加快以特高压等为代表的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促进我国能源结构调整、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发展,是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型升级的关键,也是公司实现战略目标的重要基础。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电网董事长毛伟明建议,坚决守卫好大电网安全,保障电力可靠供应。他表示,国家电网将加快推进雅中—江西、青海—河南、陕北—湖北等特高压工程建设。上半年投运张北柔直、蒙西—晋中交流等一批重点工程,按期实现雄安新区电网、北京冬奥配套电网建设目标。

  同时,代表委员也提议布局充电桩等基础设施,为绿色出行和可再生能源消纳提供保障。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方运舟认为,扩大充电基础设施规模、完善分布、加强维护,是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基础。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兆安也提议提升充电设施的覆盖率、运营效率、盈利能力等。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湖南电力董事长孟庆强则为推进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提出优化规划布局、实施精准补贴、出台配套政策、开展技术创新四条建议。

  “新基建”也带动“储能”话题趋热。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指出,“新基建”以数字化、智能化为发力点,而储能则是这些变革的能量基础。大力发展储能,可以提高多元能源系统的灵活性和可调性、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加快电化学储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可同步解决5G基站用电(建设备电)、新能源汽车充电、可再生能源发电消纳对提升线路输配容量的要求。

  此外,媒体对于“新基建”给传统能源行业带来新变革予以关注。《中国石油报》指出,对于传统煤炭、油气行业来说,“新基建”更意味着产业升级的新机遇。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认为,应该大力发展以“新基建”为基础的智慧经济,稳定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以实现传统行业的“产业跃迁”。新的产业趋势下,能源生产、消费与数字经济、人工智能这些新业态的结合,正在从前几年畅想阶段进入落地阶段。如何抓住新技术、新业态,转型升级,已经成为能源行业持续发展必须要面临的问题。

  在创造产业新增长点的同时,“新基建”也将带来能源人才缺口。证券日报网撰文称,“新基建”火热带动人才需求激增,核心技术人才供不应求。根据智联招聘最新发布的《2020年“新基建”产业人才发展报告》,综合信息基础设施产业核心技术岗位过去几年的人才供需走势,以及“新基建”相关政策推行等未来因素,基于计量模型预测,2020年底,信息基础设施产业核心技术人才的缺口将达到417万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陈进行表示,能源电力企业要高度重视“新基建”各领域人才队伍建设,提早谋划人力方案,提早做好现有员工的知识升级工作,加大重点领域人才引入和培养,以满足“新基建”对新能力的要求。

  报告两次提及能源安全问题 业界建言构建现代能源体系

  22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保障能源安全,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发展可再生能源,完善石油、天然气、电力产供销体系,提升能源储备能力。围绕保障能源安全,行业声音主要集中于提升储备能力以及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等方面。

  对于能源储备尤其是油气储备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洛阳分公司总经理江寿林建议,要继续扩大在石油储备、管输等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采取措施调动大型企业、民间资本的积极性,鼓励“储油于商”,提高储备设施的建设和运营效率。《能源》杂志提出,在低油价的时间窗口期,增加石油战略储备和商业储备规模是首要选择。从中期战略上看,在基建投资的规划布局上,国家应加大石油天然气战略储备、商业储备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以期实现仓廪实、储备足,降低能源安全风险。

  同时,提倡通过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来保障能源安全的声量也较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能集团董事长舒印彪指出,应将能源安全摆在更为重要的位置,树立新的能源安全观,构建起多渠道、多元化的能源供应体系,进一步掌握能源安全主动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中民表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是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重要战略决策。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在我国能源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加强全局性顶层设计,探索研究真正可行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新思路及系统解决方案。

  工商业电价降低5%延长至年底 获能企响应、舆论点赞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2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获得舆论点赞。

  这是自2018年以来,政府工作报告连续第三年提及降低工商业电价。华夏能源网指出,相较2018、2019年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均提出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10%,今年降低电价的幅度下降至5%,覆盖面由一般工商业用户扩大至除高耗能以外的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

  工商业电价降低5%政策延长至年底的消息宣布后,相关能源企业表示积极响应。5月22日,国家电网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执行降低用电成本政策,确保政策红利不折不扣落实到每一个电力客户,预计全年减免电费约926亿元。长城证券等机构点评称,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电价政策层面或已利空出尽;并分析指出第一阶段(2-6月)降价责任由电网公司承担,未向上游发电企业传导,预计第二阶段(7-12月)降价责任仍将主要由电网公司直接承担。

  二、可再生能源议案提案亮点多 氢能发展再掀舆论关注热潮

  全国两会开幕以来,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尤其是氢能发展,成为行业关心的热点议题。

  着眼绿色发展 代表委员献智可再生能源消纳与补贴问题

  多位代表委员着眼宏观层面,建言完善能源相关法规制度与发展规划,为可再生能源产业提供发展基础。全国人大代表、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提出,《能源法》需要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设立总体目标和时间表,为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制定长期目标和线路图,为推进智慧绿色能源战略产业提供依据,以法律保障引领和推动我国能源转型。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建议“十四五”期间大幅增加我国可再生能源投资,有规划地提高可再生能源消费占比,并完善全国碳交易体系,为可再生能源发展营造有利环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陈进行为“十四五”时期风电发展规划建言,认为应通过改造升级存量风电提升风资源利用效率。部分代表委员则注意到“可再生能源”涵盖范围的问题,例如,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家用空调创新中心主任李金波建议将空气热能纳入到可再生能源范围。

  面对疫情冲击与发展现状,代表委员纷纷建议延长可再生能源项目并网与补贴期限,在税收等方面予以政策鼓励,保障产业平稳发展。全国政协委员、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以及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等提议,考虑到疫情影响,国家应适当延长风电、光伏项目并网时限要求,为项目建设提供更加充分的时间。政策支持方面,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认为,减轻光伏发电企业税费负担,有利于提升我国光电产业优势,也有利于推进光电平价上网。可再生能源补贴方面,全国人大代表、宁夏电投银川热电有限公司热工控制专业工程师方敏建议把“权责发生制”改为“收付实现制”,统一补贴收受与缴税时间;武钢则建言国家发行可再生能源补贴特别国债,缓解企业资金流动性风险。

  随着产业的进步与产能的提升,实现可再生能源消纳,完成产业链闭环,牵动行业关切,也成为两会期间能源领域代表委员的热点议题。武钢提出,国家能源主管部门尽快出台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制度(配额制)的考核管理办法,建立公平透明的电力交易市场机制,促进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庆强接受《中国能源报》采访时表示,为解决可再生能源消纳问题,建议完善电价机制,推动新能源上网电价与火电标杆电价“脱钩”,并于政策层面支持“新能源+储能”模式,同时加强能源市场机制的建设,为可再生能源消纳提供空间。

  氢能议案提案层出 做好顶层设计、规划产业发展声量高

  近期,国家能源局网站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征求意见稿)》,历史性地将“氢能”纳入其中,为行业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舆论认为,此举显示出国家在能源战略上对发展氢能的重视,也基本认定氢能有作为能源管理的部分特性。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有关氢能的议案提案层出,如何进行顶层设计,更好组织、引导氢能和氢燃料电池产业的规范有序发展将成为下个阶段产业发展重点。

  对我国氢能产业发展规划,有专家表示仍待完善。《中国经济周刊》援引业内人士观点,认为我国氢能发展呈现出新一轮热潮,相关鼓励引导政策密集出台,产业链发展不断完善。然而国家层面尚未正式发布有关规划,产业发展进程中还面临种种问题。中国石化系统部分两会代表委员就高质量发展氢能产业提出相关议案提案指出,我国氢能产业发展顶层设计有待完善,建议把氢能发展纳入国家“十四五”能源规划,明确氢能发展目标和路线,加快促进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可持续发展,加强关键技术、核心零部件重点攻关,促进国家能源转型。

  同时,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纷纷围绕氢能产业标准和管理体系的建立和推广建言献策。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对从技术研发、示范应用、氢能管理、政策规划等多个方面为氢能产业发展提建议;;全国人大代表、东岳集团首席科学家张永明建议有关部门出台相应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政策或管理办法,健全监管体系,确定氢能及燃料电池行业主管部门,构建氢能基础设施投资运营和氢能产业化发展的支持政策和监管体系。

  也有业界人士表示,氢能应用将带动产业链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东方电气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建议,大力推广氢燃料电池在商用车、分布式能源等领域的示范应用,加快氢能基础设施布局建设,探索氢能与可再生能源或油气资源耦合型发展的新型商业模式,提高项目经济性,进一步丰富氢能的应用场景,延伸氢能产业链;着力开展氢燃料电池分布式能源项目及区域性能源互联网示范建设,构建以氢能为纽带的综合能源体系,建立多能互补的联动机制。

  三、能源改革话题引发讨论 多领域代表委员建言“能源革命”

  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完善石油、天然气、电力产供销体系”,并且要在今年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为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擘画蓝图。在此背景下能源行业应该如何谋篇布局引发代表委员关注。

  代表委员着眼宏观发展战略、体系构建 破题能源改革

  部分代表委员结合“十四五”规划的制定,提出能源改革建议。舒印彪表示,在“十四五”规划中,要以“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根本遵循,深入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提高科技创新的支撑能力,加快能源电力行业国际技术标准制定。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对于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提出建议,要推动国家“十四五”规划与电网发展深度融合,“这样可以更好促进和发挥各类能源联产联供、梯级利用、多能互补的综合效益,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对于我国能源领域分系统发展,存在相互独立的结构性矛盾,难以发挥整体效率,适应能源革命新要求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提出一套新思路,通过能源技术创新“合并同类项”,打破孤立的能源分系统,驱动相对独立的各能源体系融合发展。一是鼓励发展以煤炭为代表的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与耦合替代技术,二是发展清洁能源多能互补与规模应用技术,三是创新驱动低碳化多能战略融合。

  部分声音聚焦具体行业、地域 建议“由点及面”推进

  同时,一些代表委员着眼具体行业领域,探讨能源改革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能投水电集团渠县电力公司黄小军建议,电力体制改革的关键在于“输配分开”,形成“中央政府管输电,地方政府管配电”的新格局。在省域能源改革方面,全国人大代表、新誉集团董事长周立成建议,可以省级为单位,以江苏为例,试点建设“江苏能源互联网”,协同各方资源,助力省域更好高质量发展。

  此外,也有代表委员从立法角度为能源改革献策。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董事长张天任建议,可对《循环经济促进法》《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清洁生产促进法》等进行统归,由全国人大统一制定《资源综合高效利用法》,以解决当前各法之间内容不协调、概念不统一、要求不一致的等现象。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yuqing.people.com.cn/n1/2020/0527/c209043-31725486.html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