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将能源革命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国科学报》)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05-21

  在6年前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重大能源战略思想,为我国在能源消费、供给、体制、技术及国际合作方面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然而,能源革命的量化目标及全面评价体系的构建还处于初级阶段,如何评价“能源革命”的发展阶段,达到什么样的指标才是“能源革命”,这些问题还没有统一的认识,更没有落实到国家及省市的发展规划中,不利于“能源革命”的快速推进。

  为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建议,“应加强能源革命指标体系研究,细化能源革命实施路径;将能源革命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刘中民指出,要针对能源革命的发展目标,综合考虑社会经济发展、国家安全、生态环境等方面,构建涵盖能源消费、供给、体制、技术及国际合作五个方面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并据此细化能源革命的实施路径。

  我国在《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将“能源消费强度和消费总量双控制”作为能源发展“十二五”期间的主要任务。《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除“能源消费总量”外,明确将“煤炭消费总量”作为“十三五”能源发展的预期性目标,体现了政府对煤炭消费的总量管控趋势。

  在“十四五”规划中,建议充分考虑“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国家能源战略,研究将能源革命的重要指标以约束性指标或者预期性指标的方式纳入国家及省市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实质推进“能源革命”。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0/5/440169.shtm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