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我国首套深海原位荧光传感器海试成功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4-15  

  本报讯(记者刘万生 通讯员耿旭辉)近日,我国三种深海原位荧光传感器工程样机在深海勇士号/探索一号TS16南海科考航次中,搭载“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先后11次进行水下试验,最大潜深达3497.6米。此三种传感器由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关亚风、副研究员耿旭辉团队与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共同研制,前者负责深海原位有机组分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与荧光传感器的研发,后者负责耐压水密封外壳的研发和海试。

  该系列传感器包括深海原位叶绿素荧光传感器、深海原位微生物荧光传感器和深海原位多环芳烃荧光传感器,为我国首套该类型的深海原位荧光传感器。其中,深海原位微生物荧光传感器也是国际首套该类型仪器。

  经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测试,此三种传感器均通过净水压力试验,最大工作深度均为4500米。本航次海试过程中,深海原位叶绿素荧光传感器共进行5潜次海底试验,最大试验深度为3497.6米;深海原位多环芳烃荧光传感器共进行3潜次海底试验,最大试验深度为3340.0米;深海原位微生物荧光传感器共进行3潜次海底试验,最大试验深度为2371.4米。

  该系列传感器分别测量了南海海水中从海平面到海底整个剖面的叶绿素a、微生物和多环芳烃的浓度。其中叶绿素a的浓度,反映了深海中浮游植物生物量或现存量,是计算初级生产力的基础;微生物的浓度,具有很高的科学研究价值和衍生的经济价值;多环芳烃的浓度则有助于勘探海底原油溢油,具有重要的能源勘探价值。

  本项目是中科院战略性A类先导专项“深海/深渊智能技术及海底原位科学实验站”的子课题。此次勘探所得数据为海洋生物、物理海洋等多学科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原始数据。

  《中国科学报》 (2020-04-15 第4版 综合)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0/4/354605.shtm?bsh_bid=5500730193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