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全球首套规模化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试车成功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7

  中新网大连1月17日电 (记者 杨毅)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大连化物所”)17日对外披露,全球首套千吨级规模化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当日在甘肃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试车成功,该项目迈出了将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转化为液体燃料工业化生产的第一步。

  太阳燃料合成是指利用太阳能、风能、水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进而电解水制备绿氢、将二氧化碳加氢转化制甲醇等液体燃料,把可再生能源存储在液体燃料中。简言之就是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二氧化碳和水,生产清洁可再生的甲醇等液体燃料,这也是将间歇分散的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收集储存的一种储能技术。

  该项目由太阳能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三个基本单元构成。项目将二氧化碳作为碳资源,实现二氧化碳的积极减排,生产的太阳燃料甲醇为绿色甲醇,不同于传统煤、天然气所制得的甲醇,实现了零碳排放。

  据介绍,该项目基于大连化物所李灿院士团队开发的两项关键创新技术:电催化分解水制氢技术和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催化技术。在碱性电解水制氢技术方面,李灿院士团队研发了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电解水制氢催化剂,并与苏州竞立制氢设备有限公司合作,制造规模化(1000标方/小时)电解水制氢设备,这大幅降低了电解水制氢的成本,是目前世界上规模化碱性电解水制氢的最高效率。

  而在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技术方面,则采用李灿院士团队自主研发的固溶体双金属氧化物催化剂,该催化剂可实现二氧化碳高选择性、高稳定性加氢合成甲醇。

  大连化物所方面称,该项目对缓解中国能源安全问题乃至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它一方面探索中国西部地区丰富的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优化利用模式,为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转化为液体燃料甲醇,提供了一条特高压输电之外的有效路径;另一方面,太阳燃料甲醇又是绿氢载体,可助于解决氢能储存和运输的安全难题。(完)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www.chinanews.com/ny/2020/01-17/9062515.shtml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