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报】如何建设榆林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发布时间:2019-12-25

  近日,中国科学院与陕西省人民政府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榆林共同创建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标志着榆林能源开发的新征程已开启。自榆林市政府启动建设示范区的相关工作以来,示范区的进展备受外界关注。而这很大程度上是缘于其在陕北能源基地的建设中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

  创建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是构建多能融合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有益探索,主要承担着两项重要使命:

  其一,推动榆林能源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作为我国能源重镇,榆林已探明8大类48种矿产资源,煤、油、气、盐资源富集,组合配置条件国内外罕见。

  1998年7月,原国家计委批复了《陕西省榆林能源重化工基地建设规划的报告》,标志着榆林国家能源化工基地正式启动建设。20多年来,榆林坚持煤向电转化、煤电向载能工业品转化、煤油气盐向化工产品转化,建成了国家重要的煤炭基地、煤电基地、氯碱基地、煤化工基地和金属镁、兰炭生产基地。同时在资源绿色开采、深度转化、清洁能源生产等方面也进行了诸多有意义的探索。

  但客观审视,榆林依然没有完全摆脱粗放型增长模式,产业结构单一低端,抗风险能力差;新动能支撑牵引不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不快,特别是创新驱动不足已成为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

  中国科学院作为科技创新国家队,代表着全国科技创新的最高水平,其中以大连化物所为代表的洁净能源创新院各共建单位,走在了国内乃至世界能源化工领域的最前沿。创建榆林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可谓是切准了榆林发展的时代脉搏,必将有力推动榆林能源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其二,发挥改革试验田的作用。长期以来,我国包括煤炭、石油、天然气、可再生能源与核能在内的能源系统在不断发展,但由于各能源分系统相互独立,且存在结构性矛盾(如煤化工与石油化工的矛盾,化石能源利用与二氧化碳排放的矛盾等),整体利用效率并不高。彼此独立的能源发展格局已不适应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总要求,亟需探寻出一条能源系统之间互补融合及耦合利用的新道路。但同时,鉴于我国复杂的能源应用场景,很难有一种通用的模式去实现多能融合的新能源体系构建,因此,选择典型的、具有代表性的能源区域,通过具体区域场景的分析、综合性的示范,研究技术之间怎样合理搭配和有效优化是现实选择。

  榆林能源资源丰富、能源产业基础雄厚,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完全可以作为改革试验田先试先行,并及时总结评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从这个意义上讲,建设榆林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不是简单增加一个“区”,它的核心在于通过改革、通过制度创新,形成经济可行、技术先进的系统解决方案,为各类能源的清洁融合利用提供可行路径,进而为其他能源聚集区提供可借鉴的模式。

  当然,建设榆林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是一个全新探索,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对此,要做好充分准备。首先应加强顶层设计,与国家科技创新体系构建紧密结合,在示范区内通过变革性关键技术突破与示范,加快促进一批科技成果示范和转化,实现各类能源的清洁融合利用。同时加快完善区域能源创新体系,建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的全链条创新体系。

  对参与示范区建设的各方而言,需要既保持热情,又保持理性冷静,共同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按照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总要求,一起携手把榆林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建设好、发展好。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paper.people.com.cn/zgnyb/html/2019-12/23/content_1963324.htm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