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为辽宁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全省基层干部群众持续热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来源:《辽宁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14

  本报记者 方 亮 孙大卫

  辽宁产业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引领与支撑。连日来,我省广大基层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中提出的“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等内容反响热烈。

  沈阳市科技局资源配置与管理处干部张宇,这几天正忙于全市科技创新管理平台升级改造相关工作,在认真学习了《决定》全文后连发感慨,“今后我们工作更有奔头和干劲了。” 张宇说,在《决定》征求意见过程中就把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以突出强调,可以看出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工作高度重视。作为科技管理部门的一名干部,要以此次全市科技创新管理平台升级改造为契机,不断提高科技项目的服务精准度,为沈阳市科技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今年,按照省委部署,省技术创新研发工程中心加挂了辽宁省人工智能发展工程中心牌子,主要职能是促进我省人工智能成果转化和建设全省人工智能智库。省技术创新研发工程中心研究员、人工智能发展服务部副部长邵武杰对记者表示:“四中全会的成功召开,让我备受鼓舞。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很快,如何大力促进人工智能成果转移转化,加快培育和壮大人工智能经济规模,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感到身上责任重大。今后,我将更加努力扎实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在新的工作领域打开新的局面。”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健全国家实验室体系,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决定》中的新提法让我省工作在一线的广大科研人员倍感振奋。

  目前,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正在全力争建能源领域国家实验室。该所化石能源与应用催化研究部研究员马怀军说:“《决定》中关于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的内容,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势必将推动我国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抢占科技制高点。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深刻理解四中全会提出的总体目标和具体任务要求,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全力争建国家实验室,以一流的科技创新成绩向党中央交上满意答卷。”

  近年来,辽宁科技大学产学研融合发展取得丰硕成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该校科技处副处长、材料与冶金学院教授何志军表示:“四中全会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出了制度性安排,我们将以实际行动,落实国家和我省关于给科研人员松绑的系列文件,针对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有利于激发科研人员内生动力的管理文件,充分释放高校科技创新效能,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我省产业向高端化、特色化、智能化、集群化升级发展。”

  “有了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我们这些把技术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才能得到快速发展。”辽宁三三工业有限公司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宋明振激动地说。在他看来,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原动力。不仅是技术研发部门需要持续关注开发新产品、应用新技术,生产车间等一线部门也要基于自身环境、岗位积极参与到科技创新中去,“‘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这些内容让我们很受鼓舞。”

  “《决定》中有关‘完善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健全符合科研规律的科技管理体制和政策体系,改进科技评价体系,健全科技伦理治理体制’等内容,我尤为关注,这些正向引导政策让我觉得未来企业发展空间更广阔,前途也更光明。”从事多年技术研发工作的优势拓展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部长廉博对记者说,“对于科技人员而言,好的评价体系和人才环境就是让知识发酵的催化剂,对于企业的创新研发来说将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epaper.lnd.com.cn/lnrbepaper/pc/layout/201911/14/node_01.html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