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日报】大连化物所成功研发近常压光发射电子显微镜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12

  近日,由大连化物所傅强研究员和包信和院士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深紫外固态激光源前沿装备研制项目(二期)”子项目“基于可调谐深紫外激光光源的近常压光发射电子显微镜(AP-PEEM)的研制”顺利通过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主持的现场技术测试验收。

  该项目利用我国自主研制的可调谐深紫外激光光源作为激发光源,通过设计和研制多级加速电子光学系统、多级差抽真空系统、近常压样品室等关键部件,首次实现近常压气氛下的深紫外激光光发射电子显微镜成像功能,最高成像压力1毫巴以上,近常压光发射电子显微镜的分辨率达到30纳米,是一套世界领先并且功能独特的原位动态表面成像研究平台。

  光发射电子显微镜能够对固体表面过程进行实时原位动态成像,但是迄今为止光发射电子显微成像需要在超高真空和高真空环境,与实际过程存在巨大的压力鸿沟;建成后的近常压光发射电子显微镜可以在接近真实反应条件下进行表面成像研究,在催化、能源、纳米科学、生物等领域中有着重要应用。该项目是在“深紫外固态激光源前沿装备研制项目(一期)”子项目“深紫外激光光发射电子显微镜的研制”顺利完成的基础上进行的二期研究。经过现场测试,所有技术指标全部达到了项目任务书中规定的指标,全面完成了预定的研制任务。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19-11/12/content_1532997.htm?div=-1&from=singlemessage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