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制出近常压光发射电子显微镜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11-12

  本报讯(记者刘万生 通讯员宁艳晓)近日,由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傅强等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深紫外固态激光源前沿装备研制项目(二期)”子项目——“基于可调谐深紫外激光光源的近常压光发射电子显微镜的研制”顺利通过现场技术测试验收。

  该项目利用我国自主研制的可调谐深紫外激光作为激发光源,通过设计和研制多级加速电子光学系统、多级差抽真空系统、近常压样品室等关键部件,首次实现近常压条件下的深紫外激光光发射电子显微镜成像功能,最高成像压力1毫巴以上,近常压光发射电子显微镜的分辨率达到30纳米,是一套世界领先并且功能独特的原位动态表面成像研究平台。

  光发射电子显微镜能够对固体表面过程进行实时原位动态成像。迄今为止,光发射电子显微成像需要超高真空或高真空环境中进行,与实际过程存在巨大的压力鸿沟。这种近常压光发射电子显微镜可以在接近真实反应条件下进行表面成像研究,在催化、能源、纳米科学、生物等领域中有着广泛的应用。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9/11/351024.shtm?bsh_bid=5449268092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