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日报】大连化物所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为胰腺癌患者代谢变化提供新见解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时间:2019-10-10

  本报讯(王昕尧 记者谢小芳)记者昨日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获悉,该所刘健研究员团队与上海交通大学钱昆研究员团队合作,创新性地将多功能氧化硅铂基纳米反应器用于胰腺癌检测方面,可以同时实现代谢物的即时检测和分子分型。这项工作为纳米反应器的医学诊断应用提出了新思路,不仅为胰腺癌患者的代谢变化提供了新的见解,而且对疾病的精确诊断提供了潜在可能。上述工作近日发表于《物质》(Matter)上。

  胰腺癌致死率高达98%,有“癌症之王”称号。有效的早期诊断可以将胰腺癌五年生存率提高到67%。然而,目前针对胰腺癌的血液检查只针对CA19-9等特定蛋白生物标志物,其诊断性能有限,特异性仅约30%。实现代谢组学中的床旁检测(POC)仍需要依赖特殊检测技术及功能材料进行分析测定,特别是如何解决样本高复杂度与标志物低丰度的两方面难题。纳米反应器提供了一种微/纳米尺度的空间,使反应受限于微纳空间范围内,将低丰度样本转化为高丰度样本。

  科研人员基于对纳米反应器构筑的基础,以多功能铂纳米反应器为核心,构建了代谢物即时检测和分子分型的多功能平台。优化后的多功能氧化硅铂基纳米反应器有两个特点,一是具有高效催化活性,可以同时取代葡萄糖氧化酶(GOx)和辣根过氧化物酶(HRP),实现如葡萄糖等特定代谢标志物的显色检测,全程仅需5分钟;另一个是结合激光解吸电离质谱法分析血液代谢组,实现了胰腺癌的精准、无创液体活检,诊断灵敏度达84%,特异性达92%。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19-10/10/content_1527591.htm?div=-1&from=singlemessage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