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大连化物所研制出新型缉毒神器 10种毒品混合也能分辨清楚

  来源:《辽宁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23

  本报讯 仅用3秒钟,就能对沸点差异达300℃的10种毒品混合物实现样品同时检测。记者8月22日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离子阱质谱仪在云南缉毒一线上岗后,检测指认的毒品已达37种,成为新型缉毒神器。

  目前,传统的毒品检测仪器无法适用于现场快速、准确检测的要求。各类毒品沸点差异较大,混合毒品检测中,难挥发毒品灵敏度低,而易挥发毒品出峰时间短,导致混合毒品全成分检测难度较大。为解决该问题,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快速分析与检测研究组李海洋研究员和侯可勇研究员团队与云南警官学院毒品分析及禁毒技术公安部重点实验室合作,研制了一种可以快速同时检出易挥发和难挥发毒品混合物的离子阱质谱仪,该仪器对于芬太尼类等难挥发毒品的检测灵敏度达50皮克。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美国分析化学》杂志上。

  相比于过去,该仪器对难挥发毒品那可汀的检测灵敏度提高了60倍以上。沸点差异达300℃的10种毒品混合物通过光闪热解析结合脉冲吹扫进样后,可实现样品同时检测,且分析时间仅为3秒。目前,该离子阱质谱仪先后在云南多地进行实地应用,成功对现场缴获的疑似鸦片、大麻、芬太尼胶囊等混合毒品进行了准确鉴定。

  王伟民 本报记者 杨丽娟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epaper.lnd.com.cn/lnrbepaper/pad/con/201908/23/content_41092.html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