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物所开发技术路线打破钢铁与能源化工行业之间的壁垒 钢厂尾气可以提纯制成乙醇(《大连日报》2019-07-28)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28

  本报讯(大学生记者团李金凤 记者谢小芳)生产钢铁的同时还产生大量的尾气,其中富含一氧化碳和氢气,其高效综合利用是钢铁企业实现节能降耗和低碳减排的突破口,也为国家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供了新的思路。那么钢铁和能源化工行业在发展过程中有没有融合发展的空间呢?答案是肯定的。

  7月26日,第一届全国钢铁与能源化工行业协调发展研讨会在大连化物所举行,旨在打破钢铁与能源化工行业之间的壁垒,推动钢铁与能源化工行业协调发展,探索利用能源化工技术,实现钢铁行业工业尾气的高价值环保转化与利用,不仅提高钢铁企业受益,同时可有效减少钢厂二氧化碳的排放,推动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也为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保障。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国,钢铁产能的增长,也意味着钢铁工业尾气的排放量不断提高。我国钢铁行业发展目前遇到了一个瓶颈——在能源消耗和各类废弃物排放方面距习总书记提出来的产业生态化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传统的钢厂尾气利用方式为通过燃烧进行加热和发电,作为一般性能源燃烧掉,没有得到高值化利用。未来,把钢厂尾气里的有效成分作为化工原料,用来生产乙醇,这是钢铁行业生态化发展的一个重要技术举措之一。

  乙醇是世界公认的优良汽油添加剂,也是重要的基础化学品,可以部分替代乙烯用作化工原料。而我国乙醇产量只有700多万吨,主要利用陈化粮,依赖国家补贴进行生产。2018年8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燃料乙醇产业总体发展布局,并提出开展木薯、秸秆、钢厂尾气等制燃料乙醇产业化示范。

  大连化物所及中科院相关研究所针对钢厂工业尾气组成与特点,开发出了一氧化碳与氢气为主要原料制备乙醇、乙二醇等多条高效清洁转化利用路线。其中基于合成法的合成气制无水乙醇工艺技术是我国全球首创的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技术,经中国石化联合会组织专家鉴定,认为该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基于该技术在陕西建成的10万吨/年工业示范装置已稳定运行超过30个月,标志着我国率先具备了设计、建设年产几十万吨到百万吨级乙醇生产线的能力。这将为钢铁行业尾气综合利用提供新的思路和解决方案。

  据测算,1000万吨的钢厂能够配套100万吨乙醇(DMTE技术)的生产(产值50亿元)。目前,我国约有超900亿标立方的钢厂尾气,其高效利用将会在保证经济效益的前提下带动一个新产业,不仅可以解决目前我国以陈化粮生产燃料乙醇易出现“与人争粮、与粮争地”的不足,保障国家的粮食安全,而且还能够降低我国能源的对外依赖度。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19-07/28/content_1516449.htm?div=-1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