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与美的公司 研发出无焰燃气热水器(中国科学报2019-03-21)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03-21

  本报讯(记者刘万生 通讯员张景才)近日,在上海2019年度中国家电与消费电子博览会(AWE)上,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为臻团队与美的公司合作研发的无焰燃气热水器,荣获中国家电协会颁发的“AWE艾普兰产品奖”并荣登产品奖榜首。

  燃气热水器以天然气为燃料,天然气虽然是清洁燃料,本身不含氮氧化物(NOX),但其燃烧后出现蓝白色高温火焰时,会导致空气中氮气与氧气反应产生热力型NOX;而其燃烧出现黄色低温火焰时,因燃烧不完全会产生大量CO。CO和NOX排放带来的安全和环保问题一直是燃热行业的难题。

  为解决这一行业技术难题,研究团队与美的公司合作,经过长达4年的攻关研究,摒弃了常规火焰燃烧技术方案,开发出无焰燃烧技术和无焰燃烧器,集催化燃烧、微通道燃烧、高温空气燃烧和蓄热燃烧于一体,使燃气和空气混合气在无焰燃烧器上以红热状态完全反应生成二氧化碳和水,消除了极低和极高温度区域,从而显著减少CO和NOX的生成。

  基于该技术,该团队与美的公司合作成功研制和发布了首台无焰燃气热水器(JSQ30-CW16F2),经国家燃气用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定,CO和NOX排放均低于10ppm。同时,由于采用无焰燃烧,燃烧噪音大大降低,同时大幅提高了抗风能力。无焰燃气热水器实现了低毒低氮、安全环保,既保留了燃气热水器的便捷,又具有电热水器的洁净特性。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9/3/344484.shtm?bsh_bid=4152190732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