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政策资本产业链加速科研成果推向市场(大连日报2019-03-12)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12

大连化物所化学传感研究组组长 冯亮

  本报讯(记者谢小芳)“习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我听到后,备受鼓舞,我们会在自己的研究领域里加大创新的力度,争取研制出更多科技含量高、应用范围广的产品,把更多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推动大连的高质量发展。”昨日,大连化物所化学传感研究组组长冯亮研究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些年,整体环境比以前好太多了,刚回国时绝大多数高校还以高水平的科技文章为导向,而近两年随着国家对科技创新创业扶持力度的加大,科研工作者们有了更多的机会将科技成果进行转化,这对我们科研人员来说,是一个好的机遇期。”

  冯亮负责的化学传感研究组研发了农残快检卡及手机APP、手持式预警仪以及全自动多种类农残快速检测仪,利用化学传感器技术解决目前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食品中农药残留问题,通过将化学传感技术与软、硬件整合,他所带领的研究团队已经成功地实现了对蔬菜、水果中农药残留的一键快速检测。以该技术入股成立的中科快检公司目前已经落地于大连市甘井子区创新科技园区。冯亮说,要想使科研成果真正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市场,仅靠科研工作者一己之力是无法实现的,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宏观政策支持、社会资本介入、产业链的形成,各方面的资源形成全链条的合力,科研成果才能快速地推向市场。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19-03/12/content_1491621.htm?div=-1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