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我市代表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浓墨重彩绘就现代化乡村绿水青山新景(大连日报2019-03-10)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10

  本报北京专电(记者石朕 董国勋)“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我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和住连全国政协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广阔的中国农村生机勃勃,活力无限,习总书记的讲话更是极大鼓舞了大家实现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

  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神经内科学科主任林永忠说,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因地制宜抓好“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农民看得起病、看得了病和少生病,从根本上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方面。”林永忠说,要大力推进健康扶贫工作,通过政策、资金等措施,把城市的大医院窗口前移到乡镇、村屯,开展送医下乡、送药下乡、送技术下乡,保证农民看得了病、看得起病。同时,加强农村医疗队伍,努力培养一支活跃在田间、服务在农民身边的“赤脚医生”。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振兴。”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宏说,扶贫先扶“智”,缺乏人才,乡村振兴就无从谈起。辽宁要充分发挥高校多、学科广的优势,鼓励高校与乡镇、村智力对接,为农村注入“智力”,培训专业管理人才、农业技术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大力实行“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千岗计划”等政策,支持和鼓励大学生等人才到农村工作。同时,要进一步发挥“农民夜校”、电视大学等作用,让农民掌握现代农业科学文化知识和本领,不断提高农民增收致富本领。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习总书记的讲话,为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住连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所长刘中民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科技兴农已成为新农村建设和发展共识。大连化物所拥有很多可以应用于农村的技术,比如植物免疫制剂、海水微藻技术等,可以广泛应用于农村养殖种植产业。希望能够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加快农业科技推广步伐,以科技创新加紧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农户增收、企业增效,让农民切实享受改革红利。”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19-03/10/content_1491241.htm?div=-1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