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为科研人员减负赋能,总书记惦记的这些事落实得怎样——简除烦苛 科研人员有了更多获得感(科技日报头版2019-03-10)

  来源:科技日报头版

  发布时间:2019-03-10

  本报记者 崔爽 唐婷

  两会聚焦

  “有种说法是把科研人员当会计用?”听到这句话,全国政协委员许强哈哈一笑,一口“川普”:“那得是高级会计,一般的会计都搞不定。”预算编制太烧脑、申请项目填表多、中期检查忙不停……这些问题让科研人员一提就头大,绕又绕不过。

  去年的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能让繁文缛节把科学家的手脚捆死了,不能让无穷的报表和审批把科学家的精力耽误了”。

  一年多来,为给科研人员“松绑减负”,相关文件政策相继出台。减表、解决报销繁、检查瘦身、信息共享等逐步推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大力简除烦苛,使科研人员潜心向学、创新突破。3月8日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要在政策制度上让科研人员不为表格、报销、“帽子”“牌子”等所困扰。

  科研人员期待轻装上阵,改革举措是否真落地、见实效?

  杂事更少 科研更专

  “今年我都填了40个表了,每个就差一点点。”许强说。作为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他既从事科研,也承担管理工作,对于科研人员的负担深有感受。“减负对中国科研来说,该被提到议事日程了。”

  回忆起几年前去香港访学,“刚到香港时,上来就给我好几页纸叫我填,我觉得好繁琐,但从那之后直到我离开香港,我再也没有填过表。我认为我们也可以推行‘一张表’制度,通过信息共享让有需要的部门按权限取用。”许强说。

  事实上,科技部、财政部等也正在联手推进七项行动为科研人员减负,减表行动正是其中的一项。日前召开的减负行动推进会上披露,各类报表的整合精简、信息填报和材料报送的简化已基本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层面的36张表格精简整合为6张;课题层面的21张表格精简整合为5张;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课题)全周期提交的材料由25份精简为17份;自然科学基金推行无纸化申请。

  要让经费为人服务,不是人为经费服务

  “申请一个项目,申请书100页,预算表可能要200页,买设备、买材料、哪次出差都要详细列出。”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易建强直摇头。“尤其是国际会议,我们一般只能先把本领域的重要会议都列上,到时候去不去再说。”预算很重要、很必要,但繁琐程度常让他们叫苦不迭。

  为了让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更符合科研活动规律,国家出台了相应的政策,简化预算编制科目、下放预算调剂权限。“目前差旅、国际合作交流和会议费3项经费的调配度比以前大,现在它们之间可以互相调配使用,不超过总额即可,对野外工作较多的项目组来说是很好的转变。”许强说,“除劳务费和设备费外,材料费等经费有10%的增加幅度,如果要用打酱油的钱买醋,可以申请预算调整。”

  “感觉总体上在好转,各地也在执行中。国家政策出台后,地方省、市及相关单位都要配套,一般也要一两年的时间,还是希望越快越好。”许强说,“科研不是流水线生产的东西,科研时刻可能有新变化,给科研人员更大的自由度是有必要的。”

  “减负不是不要监管,还是要确保研究的钱要花在研究上,财务检查很重要。财务检查是看账,不牵扯科研人员的精力,只要用得合理,科研人员心安理得去做就好。”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中民表示。

  包干制带来新可能

  几天前,包干制第一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这让许强很惊喜,他曾多次提出希望可以借鉴国外科研的这种模式。

  易建强同样表示希望能加快推行包干制的试点。“科学项目包干制是最高效的,答辩组只要认可这个项目值多少钱,就给多少钱,前提是只要能保证完成目标任务。做预算时你只需要给出几大类,比如设备、材料、差旅、学生劳务费各多少,不需要过于细分和固化,科研人员只需要围绕着任务目标调配使用。”易建强说,“这要求科研人员的诚信和自律,给他自由度也是给压力,同时立项评估、后期审计等环节也要更加严格专业。”

  3月7日,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参加政协科技界联组会议时表示,围绕自然科学基金委的一些定额资助项目,正在进行包干制的试点。

  “解放科研人员,把精力放在研究上,让研究费花得相对自由灵活,这些原则都是很好的。”刘中民表示,但他强调,“包干”也要加强过程的监管和事后的审查、经得起基本制度的约束。“该检查该评估都要有,但不要过频,希望项目的中期检查和评估能以学术交流讨论、专家诊断形式进行。”刘中民说。

  (科技日报北京3月9日电)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9-03/10/content_416765.htm?div=-1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